小小意见簿成为心愿“传声筒”
2020-06-23 16:4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南乐县纪委监委摄制的短视频《乡村意见簿 征民意解难题》一经发出就在全县引发热议。“写上去的问题解决了,俺特别高兴,视频里那是真情流露。”6月21日,短视频里的“主角”近德固乡王村村民王彦达说。

王彦达写下问题的留言簿挂在王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窗口,软皮本打孔穿绳连着一支中性笔,封面上写着“意见簿”三个字。“别看本子有点简单,与它相关的故事可不简单呢!”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占胜说。翻开本子,笔迹各样,大多没有署名,有的只写了姓,也有群众写了错别字。

“俺家胡同一下雨就成泥路了,村里能给铺铺吗?”有群众这样写道。村务监督委员会第一时间将这条意见反馈给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后来,乡、村干部对村里的土路胡同进行摸底统计,同涉及的群众商量后,决定统一出动钩机把路推平整,由群众各自负责给自家门口的路铺砖,乡里按面积补贴,每平方7元。

“乡亲们用的都是自家闲置或找来的旧砖,铺好自家门前的就行,还有补贴。联动协作铺好家门口的路,大家都很高兴,也很积极。”王占胜说,“还有这条意见,‘三角坑这里的大垃圾堆仓(苍)蝇乱飞,村里啥时候能整整?’这件事也办好了!”

古朴的砖瓦,巧妙的造型,旧石磨盘当作桌子,几棵大树撑起一片片绿荫,灌木葱葱,颇有几分趣味,这是如今王村的一处游园,也是群众在意见簿上提到的“大垃圾堆”。“那时候路过都得捂着鼻子,真没想到现在整这么好,垃圾没了,也变漂亮了!”在这里带着孩子玩耍的王海生老人笑着说。

农民富,也要农村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项重要工作,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南乐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小意见簿发挥了大作用。谷金楼乡后岳连村村民常传仨说:“以前有乡亲在家门口路边上搭建了简易棚屋,不仅挡路而且不美观,听说有人把这件事写到村里的意见簿上了,村干部和他们商量后,把棚屋改成了花园、菜园,他们家门口变美了,其他人通行也方便了!”

南乐县乡村意见簿的设立源于全县廉洁乡村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搭建信息化监督系统、建立阳光账本、设置曝光墙……意见簿是几项亮点举措之一。按照南乐县纪委监委要求,全县各行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走出去”入户访问群众,倾听困难诉求;“请进来”让群众走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把问题建议写在意见簿上,当好村党支部、村委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确保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截至目前,南乐县322个行政村共通过意见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900余条,解决问题960余项。(张晓燕 刘振沛)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