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2022-06-30 23:3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曾经的同事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发人深思、令人警醒,今后我要切实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坚决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6月29日,范县纪委监委在县人社局召开社保基金腐败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通报了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起参会人员深刻反思。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加大从严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坚持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及其实施办法,开展“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活动,着力在开好宣布处分决定会、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常态常效上下功夫,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就在案件办结后到案发单位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现场通报主要案情、现场宣读忏悔书,并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发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对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提出廉政要求,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以案促改提醒书》,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典型案件,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制定措施、全面整改。

此外,为防止整改走形式、走过场,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促改纳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坚持一案一回访、一案一整改,坚决防范和纠治整改要求“一提了之”、整改报告“一写了之”、警示教育大会“一开了之”等问题,推动形成“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的效果。

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选取110起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活动,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54份,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00余场,查找并整改问题250余个,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00余个。(张瑞方)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