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监督倒逼干部作风大转变
2020-05-14 15:15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现在到这儿办事,工作人员可比以前热情,需要啥资料也都说哩可清楚,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了!”5月13日下午,刚刚在鲁山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不动产业务窗口办完事情的张先生开心地说,“俺今儿个办的事儿要是搁从前,不是缺这就是少那的,不跑两三趟可是办不成。”

这种转变要得益于鲁山县纪委监委创新推出的一项监督机制。

针对干部纪律作风监督点多面广、监督难深入、整改难落实等难题,4月下旬,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执法部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服务质量差和项目建设职能部门对扶贫、水利、交通、环保等领域项目建设相关职责不落实等三个方面多个问题,制作“作风大转变”二维码宣传彩页,督促县直各单位、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张贴到机关门口、服务窗口、村部大院等显眼位置。群众通过扫码即可直接进入县纪委监委“清风鲁山”微信公众平台“作风投诉”栏目,并按照提示进行问题举报,倒逼干部转变作风。随后,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将收集到的投诉举报及时批转相关部室进行核实查办。扫码监督让群众将“举报箱”装进口袋,将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线下监督”与群众实时“线上监督”有机结合,实现了作风监督时刻“在线”。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相继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项目负责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共100人对该县59个县直单位进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服务意识评议;对18个重点单位161个内设股室和二级机构进行了专项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县纪委监委责成排名靠后的移动公司、房管局、生态环保局等单位开展集中整改,在全县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成县城管局、应急管理局、房管局开展自查整改,对相应内设机构负责人免职并调离原工作岗位。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发放“作风大转变”宣传彩页2000余份,开展作风转变座谈会、评议会7次,接收交办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投诉举报20余件。

“干部作风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关键抓手。只有通过人人参与干部作风监督,才能确保作风转变真正转到实处、转出动力、转出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围绕作风大转变重点整顿的“七大问题”,将扫码举报、调研走访、现场问政、定期回访、日常监督、开展评议等工作举措常态化、制度化,以真抓实做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杨朝辉 许诺)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