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用好审查调查“杀手锏”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8-07-11 07:2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郸城县纪委监察委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运用审查调查,对突出问题精细分类、以案施策、严惩重处。

严查优亲厚友保公平。从决策过程是否经过民主表决、实施过程和结果是否落实村务公开等方面认真核查,对执行扶贫政策中利用职权假公济私、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予以查处,及时纠正违规行为,确保扶贫政策平等惠及困难群众;严查虚报冒领护民生。采取查阅项目申报资料、一线走访群众、实地查看项目实施等有效措施,对在领取惠民资金过程中冒用别人名义、提供虚假资料、编造事实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深入调查、严肃处理;严查截留私分维民权。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查基层群众领取款物的项目、数额等,对在依职权发放扶贫资金过程中截留私分群众救灾救助款物的,责令退还,坚决处理到位,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查贪污挪用强震慑。根据惠民政策流程、顺着惠民资金流向,对资金落实情况逐层逐人核查,对发现的疑点深挖细查,揪出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的“蛀虫”,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强化警示震慑效果。

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51件,党纪政务处分57人,其中村支部书记26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不敢腐的氛围日益强化。(周口市纪委监察委)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