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12-18 15:0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近年来,偃师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制度创新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生态评价促进全面从严治党

偃师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工作,通过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开展政治生态状况量化评价,推进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的提升、能力水平的提升。

评价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指标构成上,选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重要作用、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等5个方面作为一级指标,选取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36个方面作为二级指标,基本涵盖了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主要构成要素,为准确“画像”勾勒了基础框架。

在评价原则上,采取市纪委统一组织,多部门协调配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持依靠干部群众,发扬民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结果运用。在评价方式上,为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偃师市政治生态网上评价辅助系统,每季度末做一次评价。在结果运用上,将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同时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评价工作开展以来,共印发通报3期,约谈3批次27个单位。

“四盯”工作法强化执纪监督

偃师市纪委监委把如何做好执纪监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基层实践经验,认真研究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路径和方式方法,提出了以“盯全、盯紧、盯近、盯微”为主要内容的监督“四盯”工作法。

在“盯全”方面,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明确监督内容,对监督对象和内容做到“盯全”。在“盯紧”方面,围绕监督内容和突出问题,以时间为轴,列出详细的监督计划,画出日常监督的“施工图”,实现监督工作常态化。在“盯近”方面,采取“短、平、快”方式,深入被监督单位、隐蔽场所等实地查看、走访干部群众,把找问题始终放在“第一线”。在“盯微”方面,注重抓早抓小,采取一事一分析法,在分析研判中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及时约谈函询、谈话提醒。

2019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四盯”工作法的落实,偃师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正确运用“四盯”法强化执纪监督工作的意见》,选取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和高龙镇三个单位开展“四盯”法样板田建设,深度落实“四盯”法。三个相关监督单位发现和反馈一般性问题49个,查处违纪问题15个,纪律处分9人,督促健全制度8项,取得了监督实效,形成了宝贵经验,为进一步推广打造了“样板”。

审查调查实行“双查双审双核”

为进一步强化案件查办的监督、审查、调查等惩教功能,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偃师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偃师市纪检监察系统在审查调查中实行“双查双审双核”的办法》。“双查双审双核”指纪检监察机关及其派驻(派出)机构在案件审查调查中,既查违纪违法事实,又查违纪违法原因;既审违纪违法事实,又审违纪违法原因;既核处理建议,又核整改建议。

“双查”工作。在案件初核或立案后同步开展,在查清违纪违法事实的基础上,运用审查调查思维,进一步查清产生违纪违法行为的深层原因,及时总结在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并及时提出合理的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坚持靶向突破,推动整改落实。“双审”工作。在审理阶段进行,在审违纪违法事实的同时,注重审发生违纪违法背后的原因,重点看受审查(调查)对象的成长经历、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情况。在审违纪违法原因时,注重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找原因,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角度看问题,重点从体制、机制或制度上找原因,做到原因精准。“双核”工作。在审理阶段进行,审理人员在核对调查组的处理意见的同时,也要核对调查组对涉案单位提出的整改意见,综合考虑违纪违法事实、原因、接受审查调查后的态度和认识以及相关的纪法规定等方面的因素。针对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做到精准施策。

该办法运行以来,偃师市纪委监委在查办的4件科级领导干部案件中,运用“双查双审双核”向案发单位提出整改意见10条,在住建、规划、教育等领域开展以案促改活动5期,督促有关单位完善规章制度25个,推动实现查办案件的标本兼治。

标本兼治打造风清气正廉政氛围

近年来,偃师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的工作要求,着力在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模式,开发“偃师市以案促改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双送达”、室内室外“双督导”、单位个人“双考核”的模式,提升工作质效。平台运转以来,共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31个,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议16次,召开民主生活会23次,修订完善制定16个。

偃师市纪委在实践中探索将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纳入处分决定执行的新办法,制定《关于将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纳入处分决定执行的办法》,要求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制定专项教育方案,对每名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实行“一带一”教育帮带,建立台账,一人一档,指定一名同志作为受处分人的教育帮带人,帮助受处分人员卸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处分,积极改过自新,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该办法的实施解决了处分的“后半篇文章”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使处分决定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放大了“以案促改”工作成效。2019年以来,偃师市纪委共对400余名受纪律处分人员开展了帮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

近年来,偃师市在加强警示教育工作中,丰富宣传工作载体,坚持“软硬”件协同推进,推动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现高质量。在洛阳市首开“清风大讲堂”活动,目前已宣讲6次,受教育人员达2000余人次。深入挖掘偃师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代表人物,编印《偃师历史上的清官廉吏》书籍,设计“偃仰天地、师廉而行”廉政LOGO标识并在市政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方面广泛运用。建成偃师市清风广场,在市内主要公园建立廉政雕塑、家风长廊、清风长廊等,增强全市廉政氛围,多层次展现和宣传本地廉政文化。为全市党员干部搭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平台,建成全国首个以“三不机制”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展馆,自2019年8月份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学习单位64个,讲解92场,参观人数达2576人,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制度建设是治本,紧抓制度执行是关键。偃师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强化制度认识,严格执行已有制度,持续提升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在实践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类监督制度,进一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为建设富强偃师、活力偃师、人文偃师、生态偃师、法治偃师、诚信偃师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偃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边江)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