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监督员变身“两会”信访“安全员”
2021-03-03 19:20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经过全面排查走访,我村没有发现不稳定因素,群众都在油菜花基地忙着赚钱哩,哪有时间去上访。”3月2日下午临近下班,襄城县湛北乡杨庄村监察监督员在电话中向乡纪委书记苏朝峰报告当天的信访排查情况。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纪检监察信访稳定工作,襄城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监察监督员的作用,每天走村串巷排查化解信访苗头隐患,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掌握信访动态。

“村级监察监督员天天吃住在村里,和群众打成一片,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们最清楚。这次我们就是把他们变成群众身边的‘服务员’,党委政府的‘信息员’,纪检监察机关的‘安全员’,切实起到了‘稳定器’和‘减压阀’的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张芳芳表示。

此外,该县还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领导接访、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首访负责制,对当天接访的案件,要严格督办,一包到底。对正在办理的信访举报案件,加快办理进度,保持与信访人沟通,不出现重复上访;对越级上访和突发信访事件,要及时澄清是非、化解矛盾;对缠访闹访、非正常上访行为,要妥善处置,做好思想工作。

“‘两会’期间,我们400多个监察监督员采取主动走访群众、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方法,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彦哲表示。2020年以来,该县信访举报量下降44.5%,初信初访下降36.5%,重信重访下降64.1%。(魏永涛 井婉真)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