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日常监督助推脱贫攻坚收官
2020-11-26 17:35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期帮扶干部常来家里吗,以前享受的扶贫政策现在都还在享受吗?”“脱贫后,帮扶干部还是经常来家里走访,今年的各类补助还增加了呢。”11月23日,平舆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组到十字路乡曹庄村实地走访,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平舆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用铁的纪律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哪里,监督执纪就要跟进到哪里,要始终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首要职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走深走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平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吴玉冰表示。

为加强脱贫攻坚收官战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抽调专人组成9个监督检查组,对脱贫攻坚行业部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和“四个不摘”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和精准问责促使干部作风转变,切实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监督检查重点突出,紧盯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特别是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扶贫项目落实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县纪委常委刘广说道。

对检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开设“绿色通道”,优先组织力量办理,严肃查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慵懒散慢、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

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县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并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联席会议制度,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人员共同参与,每周集体研究扶贫领域案件办理和问责工作,做到问题线索“真清零”。

同时,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各乡镇(街道)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对照整改任务台账清单,逐项检查核实,进村入户现场核查,下足“绣花”功夫,对整改工作简单化、整改措施不实不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责成及时整改,切实杜绝虚假整改、纸上整改。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20个。(刘旭辉 胡凯俐)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