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偿款的难题终于解决了
2020-09-14 18:4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钱不多,但是这个事让领导和工作组不少费心,5天就解决了,我们非常满意。”9月11日下午,在商水县城关乡柴堂行政村村室,刚领取440元补偿款的吴振海老人激动地说,其余6位村民也都手握补偿款笑逐颜开。

9月 6日,商水县纪委监委重点村居集中整治工作组进驻柴堂村,开展综合治理。当天,柴堂村九组村民苗卫国找工作组反映,2007年有单位在其耕地内铺设下水管道,并砌了一个井池,没有任何补偿,并且每年下大雨时井池的水外溢,致使庄稼被淹,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13年之久,多次向多个部门反映未果。

面对群众的诉求和求助的眼光,工作组组长康华当即表态:“请老乡放心,我们工作组来这的目的,就是帮助大家解难题、化难事,这件事我们调查清楚后,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工作组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实地勘察、现场测量、查阅基建档案、走访承建单位,事情脉络逐渐清晰。2007年,商水县住建局铺设污水管道时曾租用苗卫国等7户村民的耕地,并在耕地上建检查井10个,占地面积共计0.33亩。项目施工时租金虽已兑现,但是施工结束后留下的10个井口造成永久性占地,没有给予任何补偿,并且因管道输送能力有限,在遭遇特大暴雨时,存在污水外溢现象。

群众反映事实无疑,但后续的解决,却让调查组同志感到棘手。一方面,2007年柴堂村尚属周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昊路办事处,2013年1月由周口经济开发区交商水县城关乡政府代管,7户村民耕地上的井口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因柴堂村行政区划变更而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另一方面,污水管道项目是2007年商水县住建局铺设的,2008年商水县城管局成立后交城管局管理。补偿款由谁来负责成了一个大难题。

在调查组组长文建华的带领下,调查组冒着酷暑,在周口经开区、商水县住建局、城管局、城关乡之间来回奔波,几经商讨,最后商水县城管局立足“谁管理谁负责、谁获益谁治理”的原则主动担当,提出承担村民赔偿款,并在后期对井口进行改建,确保村民可以正常耕种。

9个小井,每个补偿110.214元,1个大井,补偿1154.4元,总计补偿2146.33元。9月11日,补偿款拨付到位,工作组当即发放到7户村民的手中,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冀杰  陈艳芳)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