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业务监督+作风督查的监督新模式
2020-06-28 22:00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强化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信阳市浉河区创新形式,区纪委监委、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区委巡察办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整合各级督查机构工作优势、职能部门专业优势,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形成了业务监督+作风督查的监督新模式,有效地凝聚了督查合力。

监督检查主要以暗访为主,明察为辅,采取“体检式”“蹲点式”“点穴式”等相结合的监督方式,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走访调查,现场听取村干部、驻村队员汇报,实地查看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情况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帮扶单位责任落实、驻村工作队履职、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等情况。对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组织协调不力、项目推进缓慢、资金落实滞后,相关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低下、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依规依纪依法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至目前,该区通过四督联动,共发现问题 235个,其中现场责令整改事项89个、移交乡镇和责任单位限期整改事项136个,对10个突出的作风问题进行约谈提醒14人,对3个问题集中的单位党委(组)进行了问题反馈。(王万祥)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