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草坪托起“小康梦”
2020-11-27 18:4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每亩土地流转租金能有1100元,俺在这里打工种草坪每天还能挣一百多,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了。”11月23日,范县颜村铺乡前玉皇庙村高老汉难掩脸上的笑容,和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算起了收入账。

初冬时节,万物萧条。在前玉皇庙村400多亩土地上,却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农户们正忙着起草、打捆、装车,将有着“城市绿肺”之称的草坪发往河南、山东等地。

今年六月,前玉皇庙村成立了草坪种植合作社,但在草坪基地建设之初,遇到了土地过于分散、群众支持率低等难题。“流转这453亩土地可是村里面的大事,必须要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操作流程,才能让群众满意,合作社受益。”颜村铺乡纪委书记朱燕飞表示。

在乡纪委全程监督下,前玉皇庙村先后召开支部会、党员会、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向大家讲明政策、算清收入,面对面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同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先是经党员大会讨论审议,再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签字同意后,确认统一流程和流转标准。为做到公平公开,前玉皇庙村制订了《关于草坪种植合作社土地流转农户利益分配方案》,并将土地流转进度和租金发放一览表及时“晒”在公开栏上,接受群众监督。

疙瘩解开了,干劲也足了。群众纷纷参与到平整生产土地、安装喷灌设备、铺设种植网格等项目建设中,短短一个月,前玉皇庙村草坪种植合作社便正式投入生产。

“头茬种植的草苗发黄、干枯,厂家技术顾问在外地指导‘远水不解近渴’,眼看着交货的时间不多了,这可咋办?”前玉皇庙村草坪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曹忠毅一筹莫展,和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倒出了“苦水”。

通过县纪委监委与县农业农村局协调,第二天,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就及时来到种植合作社向曹忠毅传经送宝,“老乡,出现这个症状主要是喷灌头洒水不均匀,另外肥料稀释度不够也容易烧苗。”技术员边翻看着土壤,边讲解如何操作。

两个月后,草坪长势喜人,首批客商如期而至,将种植合作社的草坪订购一空。曹忠毅拿着货款激动地说:“现在销售形势很好,每亩地毛收入能达到8000多元。”

望着眼前茁壮成长的草坪,曹忠毅信心满满,他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将这条绿色致富路越走越远,带动更多乡亲实现“小康梦”。(黄守胜 史乃鹏)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