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不断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
2020-07-29 16:39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汝南县纪委监委聚焦信访工作规范、高效、优质等方面,多项举措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汝南县纪委监委按照“公开、便民、高效”原则,不断优化信、访、电、网 、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在此基础上,领导包案、带案下访,深入基层指导督办,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生态环境督查整改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实地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同时,建立公开接访机制,通过主动接访,面对面接访,倾听来访人诉求,掌握信访信息。

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策”要求,汝南县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工作台账,采取交办督办、反馈通报、群众参与、澄清正名、查处打击、直接了结“六个一批”方式,逐项破题化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信访件得到分类有效解决。同时,采取实地督导、“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等方式,加快信访问题解决。

对疑难信访举报件和重复信访举报件等,汝南县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召开线索研判分析会,根据时限要求、线索来源等因素提出处置意见,并由信访室牵头,主办室参与,面对面听取信访人对信访事项处置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有针对性地对信访人开展政策解释疏导工作,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汝南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电话督办、现场督办、发函提醒督办、季度书面通报等多种方式,避免线索处置拖延或积压,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成效。加强对承办部门信访件办理情况的督查督办,对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动态精准跟踪,督办科学标注办信流程,详细记录办信节点,实现办信过程全程直观化可追溯可查询。

针对信访件调查的不同情况,汝南县纪委监委建立标准化反馈流程。对实名举报信访件,严格按照“事前见面、事中沟通、事后反馈”要求,核查定论后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听取举报人的意见或建议,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引导信访人合理信访、有序信访、依法信访。对一些重点信访件,采取联合多部门召开会议、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做好反馈通报,现场化解矛盾。

元至7月,汝南县纪委监委共收到信访举报80件次,其中本级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34件,上级转办件4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朱媛媛)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