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谈话为纪检监察干部“敲警钟”
2021-10-12 19:02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通过今天的谈心谈话,我了解到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严肃性,工作中我一定加强党纪法规的学习,从严要求自己,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日前,鹿邑县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小李在参与案件查办前接受谈心谈话时表示。

今年以来,鹿邑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以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为重要抓手,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谈的原则对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及乡镇纪委书记进行分层分级谈心谈话。谈话采取个别谈话、集体谈话等多种方式,重点在重大工作任务安排部署时,发现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等方面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干部调整、提任时,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等情况下进行。

谈话前,结合谈话对象的廉政档案基本情况、工作岗位、日常表现及问题性质等因素制定谈话提纲,谈话时认真听取干部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结合谈话对象所处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谈理想信念、谈党性宗旨、谈纪律规矩,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为民服务的主动性。谈话结束后,由干部监督室对谈话情况进行整理归档列出问题清单,适时做好跟踪回访教育工作。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消除了干部思想隔阂、缓解了思想压力,使其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今年以来,共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142余人次。

“此外,我们还通过开展廉政家访、签订亲情助廉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记自身职责使命,在思想上拧紧‘安全阀’、在纪律上勒紧‘紧箍咒’。”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潘向丽)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