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三力” 同向发力
2019-12-20 09:1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济源示范区下冶镇下冶村原村委主任王某战私自将20.5万元矿坑承包金存到个人银行账户,违反了法律法规规定;承留镇原支部书记李某升公款私存,将群众架设天然气的款项长时间存到个人账户,影响群众天然气的架设和使用......

今年以来,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查处了一批农村干部违反廉洁纪律的违纪案件,涉案村干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将集体资金长期存入个人账户,导致群众之间意见很大,引发了干群矛盾,反射出基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偏差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立足职责定位,责令各基层党委以加强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大力抓好主体责任,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警示教育,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增强“震慑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聚焦三大攻坚战问题专项治理和小官巨贪等突出问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19年1月至今,全市共立案161件,党纪政务处分180人,涉及县处级干部2人,区管乡科级干部7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个,党纪政务处分33人。

强化“约束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推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在全区设立了523名监察信息员,将监督探照灯延伸到基层一线。今年以来,全区引用谈话函询等第一种形态处理203人,占总人数的53%;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任前谈心谈话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坚持谈作风、谈纪律、谈思想、谈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

提高“免疫力”,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编印并发放典型案例500册、发放副处级以上干部警示录150册,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廉洁齐家;制作播出《落实环保责任守护绿水青山》等9期电视问政节目,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5起;全区共建设廉洁文化一条街3个、教育基地6个、主题公园19个、文化广场31个。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党委要切实抓好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相互配合,精准发力,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示范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张桂英表示。(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贾伟娜)

责任编辑:   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