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监督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0-09-14 18:4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目前俺村各项收入与支出都公示了,尤其是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等廉政风险大的工程,账目公布得很细,群众一看就明白。”9月14日,开封市祥符区万隆乡谢庄村廉情监督员指着村务公开栏对前来监督检查的乡纪委书记王芳芳介绍道。

近期,万隆乡纪委将环境整治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聚焦环境整治中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查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等工作有序开展。

“现在俺和邻居每天早上起来先打扫卫生,都形成习惯了,看着干净的路面,呼吸着新鲜空气,心情非常好!”指着整治一新的环境,谢庄村群众王军高兴地对监督检查组说。

万隆乡谢庄村的情况只是祥符区纪委监委发动全区纪检监察力量,监督全区345个行政村搞好人居环境等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祥符区积极整合各类资金,集中人财物力扎实推进农村卫生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等工作。

截至目前,该区环卫等部门共清理各类垃圾15万余吨,投入环卫人员和公益人员1.6万人次,组织大型机械近3万多次,累计投入金额1500多万元。各项工程从招标到实施,区纪委监委均全程跟进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整治走过场、拖延工期、改造厕所降低施工标准等问题,通过约谈相关责任部门,要求其督促施工方立行立改。

“纪委监委要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保障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确保人民群众在舒心的环境中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祥符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洪伟表示。(耿凤忠)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