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回头看”
2020-06-24 17:0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最近生活怎么样?身体还好吗?帮扶干部经常来吗?”

“生活上啥困难也没有,这几天连续下雨,干部们不放心,有空就来看看,有点小困难随时都给解决了!”

6月22日,开封市祥符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李黎来到祥符区仇楼镇十里铺村贫困户吕现国家,与老人亲切交谈,了解当前基层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李黎介绍说:“开展扶贫领域的监督检查,需要坚持不断‘回头看’,通过发现和解决扶贫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不断巩固扶贫成果。”

为确保扶贫工作经得起推敲、考验,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真正惠及困难群众,祥符区纪委监委抓住时间点、找准节点,灵活确定监督重点,在出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基础上,紧盯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排查问题线索,不断将“回头看”工作做实做细,以实效监督举措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祥符区纪委监委按照辖区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分成8个组,深入各单位和镇村一线,进行大走访“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问责,不仅压实了扶贫工作中各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的业务主管责任,而且还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协作,有效地形成了监督合力。截至目前,通过动态“回头看”,他们共发现扶贫领域存在问题616个,监督立行立改 616个,移交线索7个,立案2起,党政纪处分4人。

该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洪伟说:“对扶贫工作不分时段,不打招呼,随时进行大走访‘回头看’,才能真正发现工作中的漏洞并及时解决,才能不断巩固扶贫成果。”(耿凤忠 张肖丽)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