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隐形变异公款游问题增多
2018-10-23 11:0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公布了3期共35起典型案例。值得关注的是,7起公款旅游问题全部为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

进一步分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3个重要时间节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曝光的13期179起典型案例,26起公款旅游问题中,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只有1起,而各种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高达25起。这一现象,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警惕。

透过这些案例,不难发现,当前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少了,而穿上“马甲”、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多了。有的打掩护,“声东击西”,改变公务行程,延长时间,借机参观游览;有的立名目,“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的幌子公款旅游;有的搭便车,“浑水摸鱼”,公私不分,连亲属的费用也一起从公款列支;还有的搞变通,“瞒天过海”,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参观游览活动。

从明目张胆公款旅游到隐形变异公款旅游,一方面表明,近几年我们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取得了明显效果,“不敢”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另一方面,也说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倒根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然而,一些党员干部的特权思想根深蒂固、纪律意识淡薄,总是想着法子利用公款“借壳游”“傍会游”“顺道游”。这启示我们,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扎实抓、盯住抓,决不能半途而废、松劲歇脚。

针对隐形变异公款旅游问题增多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新问题新动向,以变应变,继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违规者颜面扫地、观望者心存忌惮。同时,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慎独慎微,在党性修养上“时时勤拂拭”,让制度敬畏、纪律意识融入内心,切实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不断筑牢思想防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责任编辑:   杨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