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巡视常态化,当好政治养护师
2020-05-16 19:4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目前,中央巡视组已相继进驻并召开动员会。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明确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作为2020年一项主要工作。本轮中央巡视,聚焦“两个维护”,旨在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巡视是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治党治国利器。牢记政治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根本任务,对推进政治建设具有决定性作用。通过巡视,聚焦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并纠正政治偏差,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见效,着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身就是一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工程。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是从严治党的需要。这项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长远举措。开展巡视,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握机关职能职责、工作特点,深入查找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职能责任、管党治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纪律松弛、人民立场不坚定、忽视群众关切、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通过聚焦这些问题,找准挖尽,对事对人,纠偏匡正,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由表及里挖病根,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培土壮苗。从以往经验看,巡视发现的违规违纪特别是贪腐问题,归根结底都在于政治信仰不坚定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都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巡视工作只有站位政治高度,不被业务现象所分散精力,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现实见本源,真正推动标本兼治、治病除根。从当前形势和长远发展看,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日益完善。巡视工作只有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盯住“政治体检”不放松,才能发挥好遏制“病变”和“反向教育”的功能,剔除藏附在党的肌体上的各种“病灶”。

巡视是一种震慑,本身就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养护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这意味着巡视常态化是客观要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让震慑、遏制、治本相互叠加,政治生态就会越来越清朗。(淮滨县委组织部 张全林)

责任编辑:   申镇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