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四气”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021-09-07 18:07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青年干部寄予厚望,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年轻干部就要涵养为民服务的志气、干事创业的底气、敢做敢当的勇气、洁清自矢的正气,在担当实干中放飞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年轻干部要有为民服务的志气。只有拥有坚定的志向,才能有明确的方向和奋斗的动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年轻干部要永葆赤子之心,坚持人民至上,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把亲民为民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坚持公仆之心不动摇,甘当人民的“孺子牛”“勤务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干部,沉得下心、装得下百姓,“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撸起袖子”,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中践行初心使命。

年轻干部要有干事创业的底气。打铁还需自身硬,年轻干部要想肩负起重担,就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和工作能力。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学习方向、学习目标、学习内容与工作重点、难点相结合,与群众所需所盼相结合,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努力成为应对各类急难险重的行家里手。

年轻干部要有敢做敢当的勇气。“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年轻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只有将艰苦奋斗放在首要位置,拿出敢啃“最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的勇气,才能切实擦亮担当“底色”,勇作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年轻干部要有洁清自矢的正气。正气,是一种美德,更是年轻干部立身的基石。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要心存敬畏、稳重自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做到立身于德、立德于诚、立言于真。(固始县纪委监委 徐靖茹)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