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勿忘绿色文明廉洁
2021-04-01 17:2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点点桃花雨,清明寄哀思。缅怀先人,扫墓祭祀。这一传统已深植人们心中,即使在千里之外,也要返乡归家,拜祭逝者。

近年来,关于“清明节究竟该如何祭扫”的话题一直是热议的话题,尤其是近期某市“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的热点问题更增加了话题讨论的热度。无论持何种态度,“过一个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清明”,大家都应该为之点赞,心存异议者不多。

当今社会,虽说人们基本上脱离了农耕文明的悠闲,逐步融入现代化都市快节奏生活,然而,仍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清明节纪念追思,这种传统风俗仍应提倡。但是,有些地方祭祀活动出现了一些不文明、“辣眼睛”的现象:看风水、封坟头、立墓碑、占耕地毁农田;焚烧冥币纸草,引发火灾;偷放鞭炮、烟花污染环境;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等。这些现象的发生,损害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严重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要杜绝这种现象,除了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加强管理,跟进服务,大力宣传文明祭祀、绿色殡葬的好处以外,党员干部更要带头,严以律己,遵规守纪,作绿色文明祭祀、廉洁纪念追思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的意见》强调:“党员干部应当带头文明祭奠、低碳祭扫,主动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的优秀传统文化。”民政部在2021年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要推广绿色文明安全祭扫。

清明祭扫除陋习,追远怀亲树新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应当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要求,有秩序地用敬献鲜花、洒扫墓碑、种植绿树、网络祭祀等绿色、文明、节俭、安全的方式祭奠先人,既能体现现代人的素养,也减少交通拥堵、防止意外发生,又能给逝者一个宁静、温馨、安澜的环境,焉能不为?(梁星毯 赵星涛)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