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监督助力“十四五”实施
2021-01-11 19:5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全面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当前,我们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强保障。

“十四五”规划提出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六大“新”目标。为助力“十四五”实施,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聚焦政治监督,以良好政治生态保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赵乐际同志提出的“五个更加突出”的要求,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用好巡察利剑,深化党内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日常、做到前面,以巡察工作新成效,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作风监督,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群众是“四风”问题最直接的感受者,体会最深。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推动乡镇纪委和村级廉情监督员发挥一线监督作用,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基层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拥有更多获得感。

聚焦纪法监督,营造廉洁干事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晚,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不仅要带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更要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立足职能积极作为,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杞县纪委监委 孙利娟)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