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美托起中国梦
2020-11-26 17:2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既是对广大劳动者的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劳动、劳动者、劳模精神进行深刻阐述,从“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到“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到“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劳动的极端重要性。踏上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尤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辛勤劳动中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弘扬劳动美,激扬报国志。劳动是最美的身影,创造是最好的奉献。此次接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也有常年奔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基层工作者,有埋首科研不断突破的专家学者,也有投身车间高质高效生产的一线工人……他们心怀梦想、立志报国,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甘于奉献,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让我们向他们致敬。我们要向他们对标看齐,扬爱国情,立报国志,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融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实践之中,与时代同频共振,同祖国一道前进。

弘扬劳动美,练就真本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一名劳动者,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就要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当前,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大军。对每一位劳动者而言,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需要练就过硬本领,这样才能更好适应社会发展。广大劳动者要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掌握更多的劳动技能和生存本领,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努力让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在自己的行业领域贡献聪明才智。

弘扬劳动美,奋斗新征程。记得有首歌《幸福不会从天降》里这样唱道:“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莫说我们的家乡苦,夜明宝珠土里埋,只要汗水勤灌溉,幸福的花儿遍地开。”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推动社会发展,必须依靠广大劳动者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实现美好愿望,必须通过广大劳动者诚实劳动、真抓实干。虽然未来的道路充满了荆棘和坎坷,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干劲,用劳动筑梦,以奋斗启航,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让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拿出顽强拼搏的干劲、奋勇争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攻坚克难、砥砺实干,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通过劳动实现人生价值,共同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王学明)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