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帮扶二三事
2020-09-30 16:57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陈伟是周口市川汇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包华耀城办事处整体扶贫工作的监督。他聚焦干部作风、问题整改等六项重点,直奔基层、直插末端,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精准查纠扶贫工作中的细节问题,要求帮扶队员“实”字打底、“细”上发力,以优良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时,他用真情帮扶分包的贫困户,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人称道。

5月17日上午,刚接到分包到户任务的陈伟,第一时间来到华耀城办事处郭庄行政村分包的贫困户郭文杰家中。只见断垣烂瓦满地垃圾,屋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当问及情况时,帮扶队员称,郭文杰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无论大家怎么询问,他都无动于衷,不愿意介绍自己的任何情况。

自那以后,陈伟有事没事,就往郭文杰家里跑,抽空坐一坐、聊一聊,通过多天的接触,不爱说话的郭文杰开始说话了。先是说自身家庭条件不好,怕邻居瞧不起;后又说自己没有技术,没有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能力……慢慢地,陈伟用真诚打开了郭文杰的心结,对他的处境和心境越来越清楚了。

陈伟到华耀城办事处把郭文杰生活现状、个人诉求给工作人员作了详细介绍。办事处根据郭文杰的实际情况,制订了详细的帮扶计划,为他家整修了院落,置办了家具,让郭文杰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5月26日,陈伟再次来到郭文杰家中,看到郭文杰家已垒砌了新围墙,屋里有了茶几、沙发等家具,厨房里有了热乎的饭菜,他心里感到踏实多了。

郭文杰一把拉住他热情地说:“听您的话没错,不能做懒汉,要积极配合办事处了解情况。近日帮扶队员又给我送来了很多东西,沙发、桌子、柜子都添齐了,家里生活好多了。”

像郭文杰一样,被陈伟关注的贫困户还有62岁的张见。张见是华耀城办事处文庄行政村张庄村村民,无妻、无子,孤身一人。7月3日,陈伟入户走访时路过他家,看到衣着破旧的张见正在院中收拾东西。两间很少见的土坯房,临着村中小路,院子里铺满了拾荒捡来的废品,一片狼藉。陈伟和张见热情地打招呼、拉家常,张见邀请陈伟进屋里坐。“老人家,床铺咋摆在外面呀?”“屋里漏雨啊!放外面,躺着歇会方便些。”陈伟听后一阵心酸。

“老先生,我们是区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现在正在咱村进行巡察监督,你有啥需要反映的问题、难题可以给我说说。”

“真能帮我解决困难?”张见很疑惑地反问。“要说也不是啥大事,把我的房子修修就行。”望着陈伟 ,说出困难的张见,脸上写满了期盼。

带着张见的需求,陈伟来到办事处,召集村支书、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等,通报情况,分析原因,议定了帮扶意见。

8月16日清晨,不放心张见的陈伟,再次来到他家门前。时隔一月,张见家的小院已发生很大改变,刚修了院墙,装了大门,什么都是新的,院子里几个工人正在硬化地面,漏雨的房屋已经拆除,水冲式厕所正在建设。“村里让我吃了低保,新建了院墙,您说我该咋感谢您?”张见激动地说。

陈伟分包的贫困户中,王中一家更是让他难忘。50岁的王中是华耀城办事处李楼行政村贫困户。他家三口人,妻子患精神病,不能做家务,83岁的母亲多年瘫痪在床。7月3日,陈伟第一次踏进王中大门时,一阵异样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老太太沈秀英没有床铺,睡在地上一个破旧的床垫子上,屋内满地垃圾、杂物。

在了解到这家实际情况后,陈伟与华耀城街道办事处副书记、村支部书记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后又经多方支持配合,由办事处先为王中的母亲沈秀英老人添置床、被等生活用品,并为其办理养老手续,养老过程中超出正常范围的费用,由一家爱心企业承担。遗憾的是,9月初的一天,刚刚过上幸福生活的老人,突然安详离世。(乔木 高明富 )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