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记的红薯梦
2021-11-16 19:0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王书记,今年俺村红薯大丰收,价格也比去年好,初步估计比去年增收15万元。”

“你帮俺们联系了奶牛场,红薯秧也能卖钱了,帮俺们引进了粉条加工设备,俺种的红薯成了香饽饽,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

11月6日,在商水县魏集镇陈楼村一望无际的红薯田里,村民们正在兴奋地割红薯秧,魏集镇纪委书记王洪波带领奶牛养殖场老板现场收购红薯秧作为奶牛饲料,200多亩红薯种植户、陈楼村致富带头人莫建国拉着王洪波的手说不尽的感谢。

这事还得从今年6月说起。王洪波在走访调研该镇乡村振兴工作时,了解到陈楼村历史上就有种红薯的传统,但都是家家户户分散种植,做点粉条自己吃,多余的零卖,红薯品质虽好,但农民收入不高。

王洪波敏锐地意识到红薯产业可以作为陈楼村产业发展的着力点。他带领莫建国等人到外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坚定了大家的信心。小小红薯,大有文章可做,关键就在于要从零星种植转变为规模种植,并通过粉条、薯条、粉皮等深加工增加红薯附加值。

有了思路,马上行动。王洪波帮助莫建国等人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230余亩,扩大红薯种植规模,成立了陈楼薯业加工公司,采取“合作社+基地+公司”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合作社负责聘请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服务,种植基地收获的红薯直接送到“陈楼薯业加工公司”加工成粉条、薯条、粉皮等。基地日用工20多个劳力,该村农户不仅土地流转有收入,而且在家门口打工就挣到了钱。

有了产品,还要找销路。就在王洪波积极奔走联系黄淮批发市场等为产品找销路时,让王洪波没想到的是,由于陈楼村粉条生产采用千年传承的手工工艺,在方圆百里享有美名,莫建国的红薯还未收获,就有许多商户提前订货。这让王洪波对“小红薯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的构想更加充满了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资源优势和青山绿水生态优势,向土地要效益,拉长红薯产业链条,做强做优薯粉产业,使红薯成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王洪波信心十足地说。(王明见 沈光明)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