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
2020-09-21 17:2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每一个扶贫工作者的光荣任务和神圣使命。今年3月,安阳市殷都区纪检监察干部李波主动请缨,到该区都里镇上寺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扶贫的点点滴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今天让我们通过日记,走进李波的扶贫历程。


3月26日 星期三 阴天

3月23日,疫情尚未结束,殷都区委组织部选派我担任殷都区都里镇上寺平村驻村第一书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一到任就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主动与贫困群众交心谈话,听他们的家长里短,听他们的幸福梦想。董合章、郭董拴两户作为村里仅剩的未脱贫户,是我驻村关注的重点对象。

董合章,今年64岁,一人在村里生活。原来每年外出务工能收入数万元,衣食无忧,通过自力更生已顺利实现了脱贫。可谁曾想,201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老董又重新成了贫困户。

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非常好。建档立卡后,镇上和村里先后为老董申报了低保,进行了肝硬化慢性病鉴定,建立了健康签约服务,动员老董参加了村里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以资金入股合作社,流转了0.78亩土地,还安排了巡逻员的协议用工岗位。可以说,从“两不愁三保障”到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综合保障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帮扶。


4月2日 星期四 晴天

有国家的政策扶持,大病报销完个人几乎不用花多少钱,每个月又有了公益性岗位这个收入,吃穿都不愁了。在我想来,董合章老人应该是满足的、幸福的。可在今天入户时,他提起了一件烦心事。他说:“贫困户能享受住院五重报销优惠政策,可现在2020年1月住院的钱都报销了,2019年9月那次住院还有4000多元未报销,到现在都半年多了。”我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询问报销过程,并认真写在了民情日记上。

回到村里,我和村支书姚付林一块讨论老董的问题,又和原来的驻村第一书记联系,大家都说手续早报上去了,这种情况不应该出现。随后,我又和老董一块拿着存折到镇上商都银行查流水明细,到镇卫生院核对五重报销单,发现确实还应该再报销一部分费用,但一直没到账。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这不仅是老董的一件烦心事,也成了我记在心上的头等事。


4月29日 星期三 晴天

昨天,当我和驻村队员又一次入户走访时,老董再次略带一点尴尬地说:“李书记,你看看,我这还有一张2019年医疗住院收费票据,可能是女婿报手续时漏了,你给问问还能不能报销了?”我们非常惊讶,赶紧和镇上联系,填写资料进行了申报。由于时间长,跨了年度,还涉及建档立卡前后政策,过程复杂。我们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单位一次又一次从镇上到区里进行沟通、询问、协调、推进。


7月21日 星期二 雨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今天,4666.62元如期打到了董合章的商都银行存折上。我心里的这块石头总算落地了!看到老董脸上露出的幸福笑容,我内心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交卷之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能参与到脱贫攻坚伟大历程中,我无怨无悔,倍感光荣!眼看脱贫攻坚就要进入总攻阶段,我将坚决扛起驻村帮扶工作责任,不松劲、不懈怠、不停顿,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做贡献、再立新功,为纪检监察机关争光添彩!(李波)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