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泥人张”
2021-07-25 21:3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7月18日西华县遭遇强暴雨以来,县林场刚上任不久的纪委书记张敬超就至今没有踏进过家门。林场防汛抢险队员们看到总是一身泥泞的张敬超,给他起了个外号“泥人张”。听到这个称呼,张敬超呵呵一笑,“守了六天六夜,都没时间去洗澡换衣服。‘泥人张’,挺贴切!”

西华县林场地处贾鲁河东关大桥附近,沿河分布有15个林站。随着贾鲁河水位持续上涨,两岸林站防汛形势越来越危急。

“林场本来是有民兵连的,都去支援其他地方的河堤了。现在坚守岗位的都是机关干部,守护林场我们义不容辞。”几日来,张敬超坚持每天走遍河两岸的15个林站,详细了解各场站的防汛备汛工作,持续关注贾鲁河水流水位,监督检查场站干部值班值守情况。提到张敬超,林场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这一圈走下来,至少要5个小时。他哪怕事情再多、时间再晚,总是会来看一看的。”

7月22日,林场分包的林苑小区传来防汛警报。该小区是全县距离贾鲁河最近的小区,地势低洼,河水即将从小区北面漫进。赶到现场之后,张敬超组织林场干部和小区居民成立抢险小分队,用铁锨、镐头等工具加装沙袋,筑起了一条100多米的防护堤。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林苑小区成了他的主战场,再次筑起400多米的防护堤、挖出300多米长分水渠。

连续多日奋战,张敬超带领抢险小分队用一铲铲沙土硬是在小区四周筑起了严密的“防护网”。他高兴又自豪地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搭筑的‘防护网’没有一处发生漏水。现在没有,以后也不会有!”

“快,小区旁边学校的下水管堵不住了!”25日凌晨3时许,一名居民跑进林苑小区向张敬超喊道。他来不及换掉湿黏的鞋子,匆忙赶到了现场。由于下水道排水喷涌量过大,用沙土淹盖将会被冲散,不能起到防堵效果。事情紧急,经过现场商议,张敬超决定立即从林场各值班室调集棉被堵塞下水道出口。刚商定完,张敬超便跑去抱来自己的被子压住出口。在他的带领下,林场机关干部纷纷行动,一条条棉被运来,经过一夜奋战,成功止住了险情。

“张书记是前几个月才到任的纪委书记。他虽监督我们,但什么工作他都会冲到最前面。”看着张敬超满身泥泞的身影,林场干部们深受感动,“我们开玩笑地问过他,你什么时候能抽空回趟家。他笑着回答说,防汛要紧,走不开人,等汛情结束吧。”(李敏)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