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的灯光
2021-08-18 20:2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立秋后的夜晚已经有几许凉意,在宁陵县纪委监委宣教中心二楼办公室里,每当夜里十一点多,就会亮起灯光。

经过一天的督导检查,刚从抗疫一线归来的宁陵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宾宾,正坐在乳白色的灯光下,翻阅着密密麻麻的记录本,对照白天督导检查内容,逐一梳理,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总结。伴随着清脆的键盘打字声,一行行文字跳跃而出:“一、发现个别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喜欢扎堆聊天,对一米安全距离熟视无睹,心存侥幸心理。二、个别卡点值守人员记录不规范,字迹潦草,难以辨认……”

他把一天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全部成文后,深深地出了一口气。此时,已是第二天凌晨一点,这就是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一天:早晨七点半到单位;八点带领督查组先后奔赴该县的孔集乡、柳河镇、逻岗镇;深夜加班整理资料到此时。

这一天是8月14日,该县第三轮核酸检测24小时不停,要求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王宾宾全力以赴奔赴一线,从早晨八点出发一直工作到深夜。

连续十多天,该县纪委监委的7个督导组全部开启了“白+黑”、“5+2”工作模式,王宾宾也和其他纪检监察干部一样,从早晨曙光初现到深夜万籁俱寂,他的足迹踏遍了分管辖区的各个角落。一只口罩、一把测温仪、一只小喇叭、一个随身携带的工作本、一支笔就是王宾宾的战“疫”利器,陪伴他的还有深夜的灯光。

有一次,当他督导检查完准备返回时,已经夜幕笼罩,突然,在一个卡点上,传来激烈的争吵声,几个农民穿着孝服,语气非常强硬地说:“今天,我非过不可!”值守村干部也是寸步不让:“疫情期间,我坚决不让你们通过!”

王宾宾经过了解,原来是孔集乡黄楼村一户姓黄的村民父亲去世,按照当地习俗,兄弟们需要亲自到舅舅家报丧,村干部按照防控政策,拒绝他们通行。为此,双方发生了激烈争执,各不相让,僵持不下。

见此情景,王宾宾首先对村干部这种粗暴的作风进行了现场批评,然后对几位农民说道:“我是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首先对老人家的去世表示哀悼,按理说,慈父去世,你们兄弟们就应该亲自去舅舅家报丧,否则,就是失礼,这也是人之常情。”

王宾宾一席话说得兄弟仨怒气顿消,一下子拉近了距离,不约而同地投来赞许的目光。

紧接着,王宾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他们说:“现在,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既然通讯这么方便,你们不如打个电话向舅舅家报丧,并诚恳地说明情况,解释原因,相信舅舅们一定能理解你们。”

结果,王宾宾巧妙地化干戈为玉帛,既让防控政策落实到位,又把一起伤害群众感情的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疫情防控中,他总是把严格执纪与热情服务融为一体,同事们称他是“工作拼命郎”,基层干部送他是“抗疫参谋长”。

在抗疫的日子里,王宾宾办公室的灯光总是亮到深夜,那正是纪检监察人对初心使命的诠释,对责任的承诺和担当。(庄业理)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