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爽铁娘子 纪监芙蓉花
2021-03-08 18:37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衣着简单得体,讲话干脆利落,性格落落大方。对待工作,她认真执着有一是一;对待群众,她淳朴热情不急不躁;对待生活,她不攀不比安稳淡泊。认识她的人都说,她就像一株芙蓉花,香远益清,干净挺直。果真名如其人,她叫郝芙蓉,现任汤阴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2017年底,已经“奔五”的她从汤阴县人民检察院调任县纪委监委,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因为对政法系统业务熟悉,组织安排她到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任组长。环境没变多少,角色已然径庭。那时的她,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知之甚少,但是她做事认真,善于钻研,在给组员做好榜样的同时从不以年龄自居。不会办案怎么办?问!业务知识欠缺怎么办?学!凭着这份不服输的劲头,她把办公室当成自己的家,每天一有时间就坐在办公桌前翻书本、记笔记,学规则、看条例,通过各种方式钻研业务知识。碰到棘手的问题积极向单位业务高手请教。半年不到,好问勤学的她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了。在实践中,每接触一个案件,她都认真分析,仔细研判。把案子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案件进入审理阶段后,她又按照审理要求,认真打磨每一份证据、精准把握每一个环节,确保经手的案件都能办成铁案、精品案,组里的年轻人都说她是个“铁娘子”。

2020年4月,根据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工作需要,郝芙蓉又被组织委派到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该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和联系4家县直单位,人手少,任务重,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作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如何强化监督发挥出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她一直在积极探索。去年9月,纪检监察组接到一起线索模糊的匿名举报件,为把这个举报件查证落实,她带领纪检监察组的全体人员,围绕举报内容多方收集证据。历时近一个月,被调查人也动用各种关系拐弯抹角地来打招说情,但她不为所动,最终在她的坚持下,案件终被查清,被举报人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为避免同类案件再度发生,她还及时对案发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以案促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题教育整改,收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工作中,她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执纪监督,她要求严格,精益求精;工作之外,她是父母心里的“小棉袄”和“主心骨”,大事小情,父母都愿意找她诉说。去年11月,年近八旬的老父亲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住院半月才脱离危险,但出院后记忆力明显减退,说话常常言不达意,甚至会认错人,一点小事就会发脾气。兄妹几个都拿“任性”的老父亲没有办法,唯独对她的劝解,老父亲总是“言听计从”。平时忙于工作,但一得空,她就跑过去看望两位老人。她说,敬老是本分,孝亲理当然。身教胜于言传,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孩子也非常懂事和孝顺,一家人和和美美,让旁人很是羡慕。

这就是郝芙蓉,一位女纪检监察干部。她是事业的“铁娘子”,是同事的“大姐大”,是家人的“定心丸”。单位有了她,领导喜欢,群众满意。家里有了她,温馨和谐,其乐融融。(王诤 孟宪敏)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