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加强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03-15

(通讯员 王水田 闫耀迎)“刚受到处分时,我感到非常沮丧,没想到你们还主动来开导我、教育我,现在我也想通了,往后一定要吸取教训,振作精神。”3月13日,尉氏县纪委在对一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时,该党员态度诚恳地说。

去年以来,尉氏县纪委为加强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以“建立台账、多方教育、落实责任、注重效果”为举措,扎实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

建立台账。对将十八大以来全县立案查处的案件归纳整理,列举“违纪案件名称、立案时间、移送部门、移送审理时间、处分决定时间、处分种类格次、回访教育时间、解除处分时间”等条目,建立登记管理台账,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促进案件管理和回访教育规范化、制度化。

多方教育。深入了解受处分党员工作、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心理疏导,同时,对拒不认识错误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责任到位。按“谁联系、谁立案、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成立4个回访教育小组,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带队,会同办案人员、审理人员进行回访;对乡(镇)纪委、县直单位纪委查办的案件,由作出决定的纪委对受处分者开展回访教育。

注重效果。把开展回访教育作为从严治党的要求的有效抓手,将回访教育与思想疏导相结合、与排忧解难相结合、与考察评议相结合、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不断完善回访教育谈话记录、人员走访记录、综合分析报告等,切实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已回访受处分人员36人,回访家属28人,听取回访对象意见建议16条、政策疑问及个人诉求困难问题12个,现场分析解答受处分人员或家属政策疑问和解决困难问题13个。(开封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