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笔收费退到了群众手中
2021-01-11 11:25 来源: 巡视办


“老乡,我们是区委第四巡察组的,最近您是否接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有没有收到一笔33元的退款?”

“收到了,收到了,疾控中心的人打电话向俺说明了情况,还道了歉。真是没想到,做了个小手术,花钱不多,又退给了俺几十块,我当时就说不怪他们,更谢谢巡察组同志,对待咱群众的事这么认真......”2020年12月11日,周口市淮阳区委第四巡察组干部小刘电话回访,接到电话的黄大爷话语里满是激动和感谢。

事情还要从淮阳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区疾控中心说起。11月中旬,巡察组进驻疾控中心,聚焦疾控中心职能责任,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专业技术服务质量、服务收费等方面内容,采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查阅相关资料、提请相关职能部门协助检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巡察中发现,该中心所属慢性病门诊收费系统,今年4月,在上级调整有关门诊手术麻醉费的收费标准后,未对系统进行及时更新,仍沿用原收费标准,对照医疗服务价格相关规定,涉及此项收费的患者每人多交了7-98元不等。“此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一分一毫都不能大意,涉及多少人、多少钱,一定要了解个明明白白,决不能让患者多花一分冤枉钱,更不能让为群众职能部门工作上失误买单!”巡察组长听取汇报后,立即与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针对该收费问题立即整改,并对近两年来的各项目收费情况全面核查规范。

接到整改通知,疾控中心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照最新医疗服务价格标准更新收费系统,对今年4月以来的所有门诊患者全面排查,保证3天之内将多收款项如数退还,并向患者致歉。就这样,7个多月的收费记录、几千名患者逐一核实,涉及此项交费的171位患者姓名、身份证号、付款账号和联系电话逐一登记造册,截至12月9日,7元,33元,98元......共计9576元的超标准交费全部回到了171位患者的手里,该门诊责任人员作出深刻检讨,门诊收费系统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

“感谢巡察组及时发现并帮助我们改正这个错误,不然,这个错误如果继续下去,受损害的不仅仅是群众利益,更有疾控部门的口碑和社会形象,我们付出的代价将会不可估量。今后,我们一定及时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堵严漏洞,杜绝此类问题。”区疾控中心将整改情况报告交到巡察组,再次表态。(刘宏伟)

责任编辑:   陈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