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基层“微腐败”吹响监督前哨
2020-11-26 14:51 来源: 巡视办


“老杨,作为一名老党员,你得带好头做好表率,违背原则的事坚决不能再做了。”叶县县委巡察村(社区)第十组组长海灿辉对仙台镇杨庄村原支部书记杨某语重心长地说道。

“我一定吸取教训,以后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改正!”杨某低着头坚定地说。

原来,2020年4月份,十三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村(社区)第十组在仙台镇杨庄村巡察时发现,原支部书记杨某连续五年以慰问老干部的名义向其父亲发放共计5000元的救助金,在了解清楚事实后,巡察组报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迅速将此问题作为线索移交给仙台镇纪委,至巡察结束前,仙台镇纪委根据杨某的违纪事实,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退回违纪所得5000元。

针对基层“小微权力”腐败问题,叶县县委巡察机构采取多项举措,既推动问题纠正,又形成震慑。集中巡察期间,对发现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方面的问题,及贪污侵占、违规处置村集体资产资源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及时将问题线索上报,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签批后快速移交,快查快办,另一方面督促乡镇(街道)纪(工)委追回违规违纪资金,收回村集体资产资源。巡察撤出前,巡察组协同县纪委监委协作区,选取典型案例,由乡镇(街道)党委组织全体村(社区)三委干部到被处分干部所在村(社区)召开以案促改大会,起到“巡察一村、震慑一片”的作用。另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工作汇报后,安排各巡察组对巡中还没有解决彻底的有关问题,开展巡后快速督导,打消个别村干部认为“巡察就是一阵风”的错误思想,持续传导从严治党压力,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叶县县委巡察工作紧紧围绕‘三个聚焦’,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推动解决问题为立足点,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项举措,着力发挥巡察监督震慑作用,向基层‘微腐败’吹响监督前哨。”叶县县委巡察办主任王朝辉说。

今年,叶县县委巡察机构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共开展两轮对225个村(社区)的巡察工作,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222件,推动收回违规违纪资金1139万余元、村集体土地4365亩,有力惩治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巡察组通过约谈提醒挽救了一批、通过以案促改教育了一批、通过党纪政务处分惩治了一批村干部,持续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基层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叶县县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   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