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苗款是不是被村干部贪污了?
2021-03-04 10:56 来源: 巡视办


“我要反映我们村两委贪污问题,他们把农校给我的占地青苗款全给贪污掉了!可不止我一户,你不信还可以问问其他村民。”中牟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雁鸣湖镇期间,接到了东村村民金大爷的举报电话。

群众利益无小事,金大爷反映的问题更是严重。但事实究竟是不是如金大爷所说一般呢?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即展开了调查。巡察组先查阅账册凭证并未发现金大爷所说这笔“农校打给东村的青苗款”,紧接着又赶到农校,经过与校方沟通,这才了解到事情的全貌。

原来,2014年农校校区建设占了金大爷的承包地,但因土地纠纷问题,农校一直未及时支付土地流转费及青苗补偿款,于是农校被一纸诉状告上了法院。

“后来租金我是收到了,但青苗款就是见不着,我一去问村干部,他们就让我回去等消息,这钱不是让他们贪了还能去哪儿?”

经过调查,农校于2020年4月支付了金大爷2015年6月至2020年1月期间的土地租金,但青苗补偿款的确尚未支付。

明明村“两委”没有拿金大爷的青苗款,为什么会让他产生这么大的误解呢?通过与村支书、村主任座谈,巡察组才明白,这个简单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是因为村干部没有及时跟进,也未主动做好群众工作,导致群众因收不到补偿款而心生猜忌。面对金大爷的举报上访,村干部消极的处理方式——“反正我们行得正坐得端,没贪污,他爱告就去告吧”,更是让误会滚雪球般越攒越大。

巡察组当即约谈了该村包村领导和村干部,强调做群众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应该积极主动解决,面对群众的误会更应主动消解、积极应对。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该村“两委”干部作风不实、群众观念淡薄的问题反馈给了东村党支部及雁鸣湖镇党委。

收到反馈后,该村支部书记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对土地承包、青苗补偿款发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及工作安排,并针对群众观念淡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经过镇村与农校的积极对接,农校按照相关补偿政策把征用东村63.07亩土地青苗款项567630元给105户群众兑付到位。

“太感谢巡察组帮我这个大忙了!青苗款我收到了,原来还真不是村里的干部拿了,我之前错怪他们了。前段时间他们不是去县里找农校,就是去镇里开会研究,忙得脚不沾地,真的太感谢了!”

是啊,比起感谢巡察组,我们更愿意听见的是老百姓们感谢党、感谢村干部,我们愿意做的,不仅仅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搭起一座座连接干群的“连心桥”!(中牟县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   省委巡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