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凝聚合力 一朝化解十三年上访事件
2022-01-04 10:39 来源: 巡视办


“不是有这次巡察,我的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巡察组真是中啊!”刚领到土地补偿款的李荣花十分激动,难掩喜悦之情。

2021年10月下旬,叶县县委第九巡察组对县移民服务中心开展常规巡察时接到群众反映,“十多年前该给我分的地一直没有分,你们巡察组能不能帮我问问,到底咋回事?”

针对反映的问题,县委第九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走访调研,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

原来,2006年因修建燕山水库开始移民,保安镇大辛庄村李荣花及部分村民移民到辛店镇蒋庄村。随后,移民到蒋庄村村民每人分得1.2亩土地或相应土地补偿款,其他村民均已发放到位,只有李荣花一直未发放。

2008年以来,李荣花多次向辛店镇政府和保安镇政府上访反映此事,均协商无果。2018年李荣花开始到叶县信访局上访,问题始终无法解决,李荣花无奈最后到法院立案起诉,多年艰辛的上访维权路,光几年上访路费就花费了4000多元。

了解到此事后,巡察组组长李建锋坐不住了,“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实事,就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要积极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不仅满足群众生活所需,还要让她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随即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认真研究,协调移民服务中心、保安镇政府移民办、辛店镇政府移民办等部门联合办公,并多次到辛店镇蒋庄村与时任组长及现任组长进行协调解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督促解决此事。

在几方共同的努力下,2021年12月13日下午,李荣花结束多年艰辛的上访维权路,分得15400元的土地补偿款。

一场十几年的上访事件,就这样被化解了。(王琳子 曹正)

责任编辑:   省委巡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