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和国家反腐败事业中“向阳而生”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大型电视政论片《雄关》
2020-05-20 21:4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5月11日起,由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6集电视政论片《雄关》在河南广播电视台热播。该片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背景,全方位展现了一亿中原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构筑中原防线的河南抗疫画卷,震撼人心、鼓舞斗志。

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将该政论片作为党课教育内容开展讨论交流,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学习收看《雄关》与深入学习贯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思想认识的提升转化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

组织部、机关党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组织党员收看学习,并会同宣传部在机关内外网站发布《雄关》系列视频,供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观看。

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通过组织观看、专题学习、座谈交流、撰写心得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

5月14日晚,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雄关》,次日上午召开座谈会谈观看体会。“在疫情常态化和脱贫攻坚决胜年的双重战役中,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跟委领导批示要求,主动亮身份、当前驱、作表率,开展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该室党支部书记刘全华在总结发言时,向该室全体党员提出要求。

“《雄关》中涌现的英模人物,让我们再次深刻感受到了黄河儿女在抗击疫情中凝聚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法规室党支部书记邱建军在深入学习收看后有感而发,勉励支部全体党员要在“河南力量”的引领下,带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锐气,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江河同心”感召下,成为主责主业上的“中流砥柱”,在党和国家反腐败事业中“向阳而生”!

据悉,该室党支部采取组织分散自学注重感同身受、动员家庭收看传承良好家风、开展集中研讨强化学习实效、对标先进典型找准差距等举措,支部党员进一步深化了要始终把初心厚植于心、把使命躬身于行,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雄关》第二集“中流砥柱”篇章中讲述了郑州圆方集团在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下,1.6万名职工“不畏生死、不计报酬、不辱使命”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5月15日,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党支部到郑州圆方非公党建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战新冠、抗疫情”展教馆,近距离感受一家民营企业在党建引领下迸发出的强烈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该室支部党员注重把观看《雄关》同培育良好家风结合起来,多位党员在陪同家人观看过程中,引导子女感受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坐标,培育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带给中华民族巨大伤痛的同时,也使伟大的民族精神在危难中迸发、在磨难中锻造。”该室副主任郭献民在观看《雄关》时对其子女倾情讲述道。

功崇惟志彰显中原力量,业广惟勤镌刻初心使命。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按照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通知》要求,组织全组成员学习观看,结合监督协助民政、残联满分通过疫情大考的切身体会深入进行讨论,纷纷表示要将齐心协力、奋斗拼搏的精神坚持下去,持续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青春无悔,与子同袍。“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共同奋斗之中的青春是最好的青春。”省纪委监委宣传部90后纪检监察干部刘淑娟说:“作为一名宣传战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将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把笔触镜头对准监督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切实走出屋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写有温度的文章,讲有情怀的故事,采写一批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力作,不断让自己在斗争一线练就过硬本领,在大战大考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在看的过程中热泪盈眶,通过这样一种情景交融的方式,把国家政策、党的要求、政府决定等内容形象地表现出来,描画出了英雄的河南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勇敢、担当和大爱。”在省纪委监委法规室交流研讨会上,该室青年党员王晓晓分享了她的观看感受。

《雄关》中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战“疫”故事,一个个冲锋在前的抗“疫”英雄,给了我们无限的力量和勇气。如今,新冠疫情叠加的加试赛已经全面展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已全面打响。

“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落实好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的要求,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开展精准监督,推动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5月19日上午,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党支部在观看《雄关》后,结合监督检查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

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党支部党员观看《雄关》后备受鼓舞,一致认为,要立足岗位职责,积极落实省纪委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部署,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复工复产达产,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我们将继续发扬‘河南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把抗疫期间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的战时纪律,忠实履责、豁得出来的战时担当,转化为护航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大战大考的纪监智慧,为出彩河南交上一份满意的新乡纪检监察答卷。” 新乡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新锋说道。

“如今,河南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驻马店市纪委常委何清初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委和省纪委监委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职能,督促全市各级部门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把短板补起来,把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新机遇转化成新成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再立新功。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永飞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监督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

“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练就政治上的‘火眼金睛’、监督执纪的‘金刚钻’、廉洁自律的‘金钟罩’,自觉把热爱工作作为一种责任,把勤奋工作作为一种磨练,把敬业工作作为一种品格,把创新工作作为一种能力,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谈及观看《雄关》后的收获,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青年党员张东晓说道。(侯春跃)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