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组到上蔡县调研
2020-05-21 07:5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5月14日至20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带领调研组,到上蔡县就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华陂镇大程庄村,大路李乡湾李村,邵店镇籽粒村,崇礼乡后店村,朱里镇朱里村、老黄村,黄埠镇小王营村调研,实地考察30多个观摩点,通过召开座谈会、访谈县乡村干部、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5月19日下午,陈志刚主持召开座谈会。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专题片。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汇报了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的主要措施。

陈志刚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扎实、亮点纷呈,创新性、针对性地解决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问题,值得学习借鉴。特别是在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方面,上蔡县委、县政府坚持一手战疫情、一手抓脱贫攻坚,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工作扎实有效。上蔡县要把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规范、丰富、完善,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范例。

陈志刚强调,上蔡县要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针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上来。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陈志刚提出五点要求。一要主攻就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省外就业的大市场,加大劳务输出力度;要千方百计开辟就业渠道,在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优先使用本地劳动力;要合理有序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要把就业和产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吸纳更多劳动力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二要重抓产业。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结合“围村林”生态扶贫模式,做好林下经济这篇大文章;要扎实推动消费扶贫,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要探索发展“短、平、快”产业,把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手段。三要补齐短板。要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全面査漏补缺,落实好政策,彻底补齐“硬件”短板。四要激发活力。要加强群众教育,突出抓好党的富民政策教育、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的精神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的乡风文明教育、致富技能教育“四类教育”;要改革扶贫传统机制和方法,进一步探索改进扶贫方式方法;要善于运用群众的方法解决群众的问题,着力在各村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要健全村民自治体系,规范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要真正建好农村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努力把党支部建强,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五要作风过硬。要解决当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要完善问责办法,防止挫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要注意防范盲目乐观和急于求成,科学设定目标任务,防止搞形式、层层加码。

会上,调研组成员分别围绕具体业务与上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