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1-10-15 19:45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没想到县纪委监委对我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有进展就给我打电话,现在心里的疑惑消除了,我对这次的处理结果很满意!”日前,淅川县香花镇村民张某一边在信访反馈意见书上签字,一边高兴地说。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淅川县纪委监委将化解信访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规范初信初访办理,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量,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利益。

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完善“信、访、网、电”立体受理体系,通过集体研判、准确区分举报内容方式,有效甄别检举控告类举报,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同时,注重将信息沟通反馈贯穿信访举报办理全流程,在收到实名举报后,第一时间与信访人沟通,告知举报件受理情况、分流去向、办案期限及案件办理期间的注意事项,减少群众因情况不明而重复、越级信访。

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水平,直接影响问题线索有效处置。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提升基层信访案件办理质量,坚持片区协作机制,探索推行“异地交叉办案”机制,对信访问题集中或复杂的信访举报线索,抽调异地乡镇纪委参与办理,避免人情干扰,提高办理效率。成立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审核小组,严格按照“四个不放过”要求,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对核查不全不细、处置不到位的提出修改意见。

与此同时,信访室还不断加强与承办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了解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动态更新台账。对超过规定期限的,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约谈承办人员,持续传导压力,确保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信访件178件,较去年同期下降35.7%。

“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淅川县纪委常委王豫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深做细信访举报工作,全面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联系群众“连心桥”的作用,坚持挺纪在前、精准监督,守护群众“稳稳的幸福”。(杜佳 张弘博)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