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监督网护航秋粮丰收
2020-08-06 18:07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前两天在地里发现有零星的玉米叶面被虫吃了,这两天又到地里看看发现有成片的被虫吃。”

“这就是典型的草地贪夜蛾病害,可以通过布设高空灯诱捕器、喷洒农药等方式阻截病害扩散。”

8月3日,在唐河县黑龙镇玉米田里,当地农业技术专家正在指导农民开展草地贪夜蛾病害防治。

据了解,草地贪夜蛾是外来物种,自去年侵入我国,是玉米和水稻等粮食的克星。为全力阻截草地贪夜蛾病害,唐河县农业农村局在夏种开始就成立了专家技术小组,制订监测防控预案、防控技术措施。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成立了5个督导组,分包乡镇、办事处,对全县210万亩秋作物的草地贪夜蛾病虫害监测防控进行督导。6月26日发现幼虫危害后,按照防控预案立即进行施药扑杀。

“根据草地贪夜蛾病害规律,7月下旬到8月上旬又是回迁的一个小高峰,要时刻关注玉米生产,发现病害要在第一时间处置。当前持续高温,在开花授粉期出现高温天气要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来减轻高温热害的危害……”8月4日上午,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彪到湖阳镇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督查时,县农业技术专家正在给种粮大户讲解当前田间管理知识。

当下正值玉米、大豆、花生等秋作物进入快速生长期,也是田间管理关键期。为夯实秋粮丰产丰收基础,唐河县纪委监委织密监督网,建立“1+N”监督制度,即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加23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负责对全县草地贪夜蛾病害监测防治、秋作物田间技术指导、化肥农药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监督检查,并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遍访工作中,着重关注秋粮生产。同时督促农业部门的农机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治。

自监督护航秋粮生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共出动90余人次,发现问题12个,协调解决问题10个。下一步,唐河县纪委监委将持续跟进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杜绝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为秋食生产保驾护航。(韩冰 李谦)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