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故事 | 三次转产脱贫致富
2020-09-18 19:1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俺一家要不是您这几年的帮扶,哪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您真是俺家的‘领路人’。”9月17日,夏邑县北岭镇后林村贫困户王连柱拉着县纪委监委帮扶责任人张红勋的手高兴地说。

因为没有技术,老伴又体弱多病,多年来王连柱一家生活困难,2014年,被村两委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在这一年,夏邑县纪委监委干部张红勋来到后林村进行帮扶,先后帮助他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引导他参加技术培训,落实了多项扶贫政策,王连柱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王连柱的脱贫致富路,还要从他三次转产说起。

2014年6月,张红勋第一次到他家走访。看到他家徒四壁,唯一值钱的要数一台17英寸的黑白电视机。通过张红勋做工作,他同意把承包的8亩耕地全部种上国家优质强筋小麦,这样一斤比普通小麦多卖0.15元,算起来一亩地多卖200多元,一年下来能多收入2000多元。

2016年初,张红勋看到他种植小麦效益太低,虽然脱贫了,但是离致富还有差距。在张红勋的介绍下,他开始养殖本地山羊。张红勋还从县里给他请来了畜牧专家,一对一授课培训养羊技术,同时,帮助他申请了到户增收项目资金。王连柱从5只山羊开始养,到年底已繁育山羊16只,这样一年纯利润2万元左右,彻底改变了家庭面貌,17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也换成了43英寸的液晶大彩电。

2018年,张红勋看到镇里农民种植大棚西瓜、辣椒效益更高,便动员王连柱转产。先后帮助他流转20亩土地,争取扶贫贷款10万元,建起了蔬菜大棚,种植8424西瓜和辣椒。两年下来,除去工人工资、肥料、农药、地租费用,纯收入30万元。目前,王连柱不但还清了10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家里还有20多万元的存款。

眼下,王连柱的20亩辣椒长势喜人,再加上今年辣椒行情好,预计今年秋季又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要通过能人带动、产业扶持、政策帮扶,带领更多贫困户走上致富路,把后林村建成小康村。”夏邑县委巡察办驻北岭镇后林村扶贫第一书记欧阳红建说。(陈展 吴卫)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