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动态监测机制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2021-04-15 17:4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我们的10万锭120支高支纱生产线正在筹建,预计新上900台高端织布机,做到高端绿色化织布,建成投产后技术水平可达到国际先进,多亏了政府的多方协调,帮了企业的大忙……”近日,尉氏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测点分包领导及监督联络员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时,开封市鑫旺棉业纺织公司相关负责人史振环说。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尉氏县纪委监委在全县企业中选取12家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通过建立定期联系制度,主动入企纾困。各监测点设置一名监督联络员,负责监测点信息反馈工作。对于监测点反映的问题,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快速反应;对投诉事项,坚持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严肃处理;对求助事项,积极协调解决。

截至目前,各监测点收集各类问题280多条,立行立改210条,下发整改通知书70多份,监测点真正成为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有力抓手、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载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为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县纪委监委还选取了139个职能部门重点股室(岗位、二级机构),从“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涉企优惠政策落实、执法规范等方面,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股室问卷调查活动。目前,评议活动已按照方案要求有序展开,该活动通过该县纪委委员评议、网络评议、服务对象评议、两代表两委员评议、部门评议等方式,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堵漏洞,从而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

“营商环境优化涉及领域广、利益主体多,通过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可以加强监测督查问效,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倒逼其履职尽责。”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焦世峰说。(尹如恒 石顺江)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