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不一体”攥指成拳同发力
2022-01-21 08:19 来源: 河南日报

“一失足成千古恨,现在的我非常后悔,后悔欺骗组织、蒙混过关,致使自己陷入犯罪的泥潭,越陷越深……”这是内乡县供销社原主任张新华被留置后,在忏悔书中写到的话语。随后,以张新华及其下属违纪违法案为反面典型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在该县供销社系统展开。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以案促改作为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不敢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惩治威慑

去年以来,全省上下持续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提升。

2021年9月,省纪委监委网站密集发布倪玉民、王平、王树茂、李自民等多名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信息,再度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和决心。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收拢五指、重拳出击,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

紧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大棚房”整治“回头看”,用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守护好“中原粮仓”。

紧盯金融领域腐败,严肃查处中原资产原总裁岳胜利、原副总裁黄燕茹等,深入开展省管金融企业深化以案促改暨专项治理工作。

紧盯政法系统害群之马,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政法系统党员干部6168人,同比增长44.5%;留置297人,同比增长110.6%,起到极大震慑作用。

紧盯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立案48人,同步开展以案促改,督促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人防法规制度“立改废”,人防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紧盯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开展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40名市县供销社一把手被立案查处,全面清查收回社有资产,同步推动解决监管缺位等5个方面的问题,提高了治理效能。

紧盯追逃防逃追赃,持续开展“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36人,成功缉捕重要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周孟波,推动国内刑事缺席审判“第一案”程三昌案公开开庭审理,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追逃追赃和法治建设的标志性案件。

据统计,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8.3万件次、立案3.3万件、留置1017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8万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0.7%。

不能腐——全域化、立体化、常态化的制约监督

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制度漏洞密集堵塞,释放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理效能。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完备的制度和监督体系,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2021年,省纪委监委坚持“治未病”工作理念,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16项措施,在6个省辖市开展同级监督试点。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三个片区面对面与换届后的232名县委书记和新提拔的省管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与省辖市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监督谈话,督促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紧跟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廉政画像、加强谈话提醒、加强日常监督等方式,全面掌握“关键少数”的思想、工作、作风、纪律情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为有效解决村集体“三资”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探索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出台工作指引,指导试点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衡量村(社区)集体“三资”规模、债权债务数额、扶贫项目数量等情况,在全省38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确定212个提级监督试点。提级监督试点开展以来,各试点县(市、区)推动整改“三资”领域资金使用不规范、监管缺失等问题224个,挽回经济损失393万元。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们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据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重点围绕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专项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持续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不想腐——立德铸魂、补钙壮骨、化风成俗的教育引导

立足“治未病”,深化不想腐,一项项强基护根的活动、一系列固本培元的措施……心灵净化与思想升华同步发力、成风化人。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只有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才能逐步实现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升华。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红色教育中丰富廉洁内容,举办“百年风华史中原廉洁志”微视频剧本评选、“家声百年长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等系列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新时代。

许昌市纪委监委着力探索廉政教育新途径、新模式,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特点,组织开展党规党纪进基层进机关进党校廉政教育工作,设计“双讲双看双送”教育模式,以党的纪律规矩常常讲、生动讲、拓展讲,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特点说得清清楚楚,还帮我们梳理了廉政风险点,真是受益匪浅。”许昌市广大党员干部表示,纪律宣讲让大家明白了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强化了遵规守纪意识。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省纪委监委坚持分层次、分众式开展警示教育,组织编发王铁良、于东辉、但晚生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训通报,拍摄《贪欲之殇》《任性之缚》《枉法之痛》等5部警示教育片,组织编印《党的十九大以来部分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让警示教育震撼心神、直击灵魂。

“看着一个个熟人被‘揪出来’,我食不知味、夜不能寐。这两天总算想明白了,与其提心吊胆,不如主动投案,争取从宽处理,希望组织能够挽救我、帮助我……”前不久,南召县政法系统工作人员王某在接受警示教育后,受到强烈震慑,自觉向组织交代问题。

一年来,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共有224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交代问题,彰显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叠加效应,反腐败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侯春跃)


往期链接: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政治监督引领治理效能提升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是清风拂民心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