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 ① | 进驻后,巡视组为何连发5份“整改通知”
2020-07-11 10:05 来源: 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巡视利剑再出鞘,政治监督展锋芒。按照省委统一部署,5月10日至7月10日,开展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安排12个巡视组对光山县等40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安排1个巡视组对民权县等6个县(区)开展巡视“回头看”。本轮巡视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稳”“六保”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巡视期间,本报派出采访小组,深入省委各巡视组驻地实地探访,真实记录省委巡视干部的忠诚担当、尽责履职和创新举措。今日起,本报开设“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专栏,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我们去向巡视组正常反映情况,发现有乡镇和村干部劝阻的情况,希望你们关注下。”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刚进驻扶沟县不久,一个群众的来电反映引起了组长姚龙其的重视。

这一天是5月15日,巡视组进驻的第6天。

“我感到很震惊,巡视进驻动员会上一再强调巡视纪律和规矩,竟然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姚龙其迅速安排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结果属实。经过分析研判,巡视组立即给扶沟县委下发了“1号”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其举一反三,畅通全县信访渠道。

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今年春节后启动的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延至5月10日前完成进驻,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3个巡视组对46个县(市、区)开展巡视。省委第十一巡视组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对鹿邑县、沈丘县、扶沟县进行常规巡视。

很快,巡视组在扶沟县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按照巡视工作流程,巡视组开始听取汇报和个别谈话。听汇报过程中,巡视组发现扶沟县委、县政府议事规则混乱;个别谈话时,不少党员干部显得紧张、谨慎,回答问题常常以虚代实,或避重就轻,或避而不答。

“这些情况引起了我们的重视,经过深入了解,发现事出有因。”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苗国强说,2019年7月,扶沟县原县委书记卢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调查。卢伟2010年担任扶沟县委副书记、县长,2012年担任县委书记,直至案发。他在扶沟县执政时间较长,在任期间缺乏组织和规矩意识,严重破坏了扶沟县的政治生态,导致乱象频出。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面对这种情况,巡视组经讨论决定,接连下发4份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县委扛起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县委、县政府议事规则混乱,党员干部不缴或少缴党费情况,职能部门“中层板结”“小鬼难缠”现象造成扶沟营商环境差、“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等问题拿出切实举措,立即整改。

刚进驻就连发5份立行立改通知书,此举在扶沟县引起震动,广大干部群众意识到省委巡视组不仅善于发现问题,而且敢于动真碰硬。

扶沟县委也迅速作出回应,接连召开干部会议,对省委巡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统一思想,严明纪律,取得了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巡视组决定改变“打法”,调整了巡视工作流程,暂停听取汇报,从严格审核汇报材料入手,让党员干部直面问题,敢于担当。

扶沟县一位干部告诉记者,省委巡视组的精准“点穴”,触痛了“麻骨”。县委、县政府着手对议事规则进行调整,对职能部门中层干部长期不交流造成的“肠梗阻”等问题及时整改,令大家心中的怨气逐渐消解,干事创业的劲头重新回归。

“短时间内精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这是省委巡视威力和成效的体现。”姚龙其说,巡视就是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通过对扶沟县巡视工作方式方法的改变,帮助其加快重塑县域政治生态,激浊扬清,最终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巡视组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巡视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不辜负省委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刘海涛 尹海涛)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