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时评 | 清正干部塑造重在严管厚爱——三论推进清廉河南建设
2022-06-30 07:58 来源: 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党员干部能否做到清正廉洁,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以及党和政府形象。《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育苗”、能力作风“强筋壮骨”、严管严治“驱虫防病”三大行动,作为“推进清正干部塑造工程”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这既为全省加快推进清正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了具体抓手,也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规划了工作路径。

花盆里栽不出万年松,马棚里跑不出千里马。基层一线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大学校”,也是锻造过硬本领的“练兵场”。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墩苗育苗计划”,就是让更多的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在大风大浪中锻炼,练就担当重任的铁肩膀、干事成事的真本领,树牢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鲜明导向。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好作风既是向心力、凝聚力,也是战斗力、生产力。要结合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能力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敢于担当的行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要持续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保护担当作为、支持干事创业、宽容偏差失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发进取之力,赓续奋斗之志。

严管就是厚爱,而且是更高层次的厚爱。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纪律、管作风的从严管理体系,把加强对干部的廉政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提醒在前、教育在前、预防在前。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完善责任落实体制,织密监督体系,提升监督实效。要坚持风腐一体纠治,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起来、实起来。要严格执纪执法,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