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巡视组的“初心三问”
2020-06-03 08:26 来源: 河南日报

“站在淮海战役陈官庄歼灭战的决战决胜地,我们该如何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感悟初心?身处挥洒过激情和汗水的第二故乡,我们该如何永葆‘扶一把老百姓’情怀,守护初心?坚守在为民解难的巡视一线,我们该如何发扬斗争精神,践行初心?”5月3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崔绍营在巡视组专题会议上发出这番震撼心灵的“初心三问”。

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的“人民至上”执政理念,深化和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初心辉映党心,初心连着民心。我们只有精准查找自身问题,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意见建议,俯下身子脚踏实地解决群众诉求,才能在巡视工作一线践行好初心使命。”与会同志这样畅谈感悟。

悟初心,不负人民血染的土地。5月10日进驻永城后,省委第三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到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后,省委第三巡视组全体同志对初心的感悟更深更透,并纷纷表示,坚定巡视为民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坚决剔除藏附在党的肌体上的各种“病灶”和毒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群众基础。

守初心,不忘村里的父老乡亲。省委第三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胡云生28年前从河南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号召,曾在永城市与夏邑县交界处的会亭镇王酒店村小学支教。此次来到永城后,他趁着休息时间,回到王酒店村看望乡亲们。

胡云生曾经支教的小学,已由砖瓦房翻建成二层小楼,从这里先后走出50余名大学生。当听说小学是由村民1元、10元集资捐建后,胡云生深受触动,决定把自己平时积攒起来的2万元稿费,捐给村里的贫困学生。“我对这片土地的眷恋、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始终没变。”胡云生说,他还计划联系一家医院为村里老人义诊,为村小学筹建一间图书阅览室,“想做一切能够做到的事情,回馈村里的父老乡亲。”

践初心,不让人民利益受损失。省委第三巡视组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面向城区、市直单位和乡镇机关的干部群众,以及770个行政村的“两委”干部,发放了15200余张巡视明白卡。“卡片上有巡视对象、主要内容、巡视时间和6种信访举报方式,通俗易懂、一目了然。”永城市十八里镇陈楼村村干部陈广军说。

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及发改、财政等有资金项目审批权的关键部门,一直备受群众关注。省委第三巡视组重点设置征求意见箱62个,认真查找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在哪里,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群众关心什么、对什么不满意,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唐书忠说。(卢松 侯春跃)

责任编辑:   申镇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