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要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确保清明假期风清气正
2021-04-02 10:4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4月1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大力倡树新风正气,确保清明假期风清气正。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督促本地区本单位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安排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底。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广大党员干部早敲警钟、多提要求,形成以上率下、令行禁止的良好态势。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和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移风易俗,推广鲜花祭扫、非实地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绿色文明新风尚。督促各级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祭扫工作规定,毫不放松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坚决防止“一刀切”禁止现场祭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服务保障群众正常祭扫活动。

根据省纪委监委统一工作安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统筹制定监督检查方案,紧盯在祭祀活动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使用公车或借用下属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进行私人祭祀、游玩、探亲访友;使用公款或接受下属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到风景名胜区等场所;为返乡党员干部提供旅游、吃喝、住宿等接待;借走亲访友之机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违规组织或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问题,组织明察暗访,严肃监督执纪。

据了解,节日期间,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安排专人值班,通过“四风”问题举报平台等方式接受群众举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扎实做好值守应急工作,畅通本级举报渠道,对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网络舆情等紧急情况要及时报告、妥善应对。对顶风违纪行为要严查快办,典型案例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始终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的坚固“后墙”。(侯春跃 王奔)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