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严查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21-01-19 16:42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给予10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诫勉,4人批评教育,收缴违纪资金21.328万元,同时,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1月18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下发通报,严肃查处西平县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问题。

据统计,2020年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收到反映西平县教育系统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线索20件38人。经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核查,共查实31人存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行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1人,西平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3人,教育局机关7人,中小学校长16人,退休人员4人。

据了解,西平县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从2014开始至2020年长达6年之久,一直屡禁不止。问题如此严重,其原因何在?

“西平县教育局前后两任局长对主体责任认识模糊、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不敢坚持原则、不敢斗争,前后两任纪检监察组组长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失职失责,是西平县教育系统发生塌方式、系统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主要原因。”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成启介绍道。

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关规定,市纪委监委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西平县人民政府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两任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两任纪检监察组组长予以问责。同时,责成西平县委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西平县教育局开展系统性以案促改。

通报的下发能不能取得预期效果,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是关键。市纪委监委下发专题通知,要求市、县两级教育局党组对照西平县教育局系统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反思,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全市教育系统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

“这次通报,充分表明了市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坚强意志,以及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坚强决心。”市纪委常委李海燕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让震慑常在、形成常态,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不断深化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刘岩)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