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会上解民忧
2020-08-03 08:1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7月28日下午,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颐苑社区热闹不已,区纪委监委、中心路街道纪工委、相关职能部门、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围坐在社区议事厅里,准备参加小板凳恳谈会。

“移动汇聚机房设备和空调外机已经挪地方了,离卧室远了不少,还加了隔音罩。”居民代表陈女士会前向社区廉情监督员苏贝反馈了上次恳谈会诉求的解决情况。

不久前,部分业主在恳谈会上反映,小区2号楼1楼的移动汇聚机房设备产生噪音,影响休息。

“机房可能还有辐射。”“能不能把设备搬走?”……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议论开来。

“这个问题待会就由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给大家解释说明,咱们社区廉情监督员也会把大家的诉求列入‘恳谈会’督办台账进行监督,区纪委监委的同志也会帮助咱们督促解决。”中心路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王滑说道。

会后,区纪委监委向区科工局、区环保局下发《关于解决小板凳恳谈会群众诉求的督办通知》,责成相关单位立即检测噪声和辐射问题,如需搬迁立即研究解决,并向居民做好解释和后续工作。

在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区科工局、移动公司、区环保局组成技术组到小区进行实勘分析。“这间机房承担着附近居民信号供网任务,如果整体迁移会影响附近小区网络正常使用,经检测,机房设备夜间噪音在正常范围内,也不会产生辐射。”技术组负责人表示。

一周后,街道纪工委在恳谈会上向居民反馈了结果,区纪委监委、区科工局、区环保局、移动公司工作人员现场逐一为群众解答疑惑,做好反馈工作。

反馈得到多数居民的现场认可,但家住2号楼201的陈女士却提出了异议。

“我不同意,我家就在移动机房楼上,设备以及空调噪声虽然未超标,但夜晚还是会影响家人休息。”

小板凳会上有难题、不满意,区纪委监委再次牵头督促。经多方协调,最终确定由移动公司将汇聚机房内有关“发音设备”和空调外机搬迁距陈女士家卧室较远的地方,并要求限期完成此项工作。

一场从走心的监督到暖心的民生工程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了陈女士的认可。

如今,小板凳恳谈会在该区已成常态,“有问题上板凳会”已经成为该区居民的共识,也将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群众监督贯通起来,融为一体。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累计召开“小板凳恳谈会”463场次,采纳群众意见建议1087条。(韩霄 李烁)

责任编辑:   宋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