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回望过往奋斗路 不负韶光再启程
2021-04-15 08:2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四月的太行山,春风和煦,群山绿染,红旗渠蜿蜒而卧,碧水缓流,吟唱着春天昂扬的旋律。

踏寻红色足迹,继承革命传统。4月10日至12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 悟思想 守初心”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走进安阳林州,在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举办了一期别开生面的学习研讨活动。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三天时间,回顾历史,追寻初心,砥砺党性,凝聚共识。读书班与专题研讨班并举,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机贯通,既有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又有专题辅导讲座、交流讨论,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全面系统学习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实地感受林县人民誓把山河重安排的伟大壮举,深切感悟了红旗渠精神的内涵要义,全体学员思想得到了升华,党性得到了锤炼,觉悟得到了提高。

在这里,接受红旗渠精神的思想洗礼

一帧帧真实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藏的昔年旧物,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故事,一幕幕感天动地的场景……伟大的奇迹,永恒的精神,不朽的史诗。

4月11日上午,在红旗渠纪念馆内,大家一边驻足听讲,一边认真观看,重温林州人民历时十年战天斗地、誓把山河重安排的光辉历史。纪录片播放、情景展示……生动的现场教学,让学员犹如身临其境。

学员们不仅“身入”,而且“心至”。“在红旗渠建设过程中,每一寸渠道、每一个涵洞、每一座桥梁,都饱含着人民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驻马店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向辉说道。

“巍巍太行亘古今,千里长渠扭乾坤。”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郏学成当即挥笔而抒。“汇万千漫卷红旗,历十年艰辛担当,三千里渠水迢迢,八十位忠魂烈烈,铸就的是不朽的丰碑!”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曹晖感慨道。

风展红旗如画。走“红飘带”,登“水长城”,看“青年洞”,每一寸垒砌着梦想的渠坝,每一条沁足了精神的凿痕,每一滴折射着理想之光的渠水,都印刻着不渝的初心,汇聚着信仰的力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学员们集中观看歌剧《走进红旗渠》,在红色文化中再次感受那段艰辛与困苦、不屈与奉献,感受震撼的红旗渠精神,在内心修筑起自己永不褪色的“红旗渠”。

在这里,感悟谷文昌精神的时代内涵

“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走进谷文昌纪念馆,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深深为谷公精神所感佩。“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谷文昌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谷文昌纪念馆外,面对鲜艳的党旗,在驻马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的领誓下,全体学员高举右手,握指成拳,再次庄严宣誓。

“‘政声人去后,丰碑在民间’。走进石板岩,感悟“谷公”的初心,在他身上看到最多的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今天学党史,就要深刻领悟蕴涵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践行初心办实事,立足本职开新局。”驻马店市委巡察办主任李安国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

难而不惧,奋斗不息。丰碑永驻,精神长存。

在这里,倾听一堂精彩的专题辅导

学史,贵在力行。

准确把握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考量、实践要求和目标任务,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落实落细,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任务。

4月11日下午,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报告厅里,学员们凝神端坐,认真听课,生恐漏掉一字一句。

从全会召开的背景和确定的主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到2021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任务、做好今年工作需要把握的关键问题,全面系统地解读、精准细致地阐释、深入浅出地授课……省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刘社青同志正在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要结合今天的专题辅导,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措施,既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又要结合驻马店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打造特色亮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李成宽如是说。

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有了理论的武装,就有了前行的方向。

在这里,开展了一场务实的研讨交流

“在血雨腥风的斗争中,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委员和候补委员无一人叛党投敌,其中8人先后为党英勇献身,用生命诠释对党的忠诚、对监察事业忠诚的英雄故事……”4月12日上午,大家集中观看《铁血忠魂——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使命与担当》专题片,回顾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之初那段感人而光辉的篇章。

随后,学习讨论,感悟交流,对照检查,一场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的研讨交流开始了。对学员们而言,此次研讨不仅是一次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更是一次党性的洗礼。

驻马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岱朝在研讨时真诚地说:“这几天,我们一起走进了这片红色热土,一起领略了红旗渠的壮举,一起踏访了谷文昌书记故里……我深受震撼,思想得以洗礼,精神为之振奋!”

“要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解决一批群众的愁心事烦心事,为全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杜永军说。

或谈催人奋进之红色精神,或谈谋划发展之宏图,或谈读史明智之偶得,或谈反腐倡廉之良策…….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位成员都进行了认真发言。每个人都是一朵浪花,在碰撞中汇聚着思想之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李成宽在总结时说:“这次学习培训,是理论的再充电、精神的再补钙、思想的再武装、信仰的再坚定。要筑牢信仰信念,永葆对党忠诚,从骨子里铸牢嫉恶如仇的秉性,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坚决割除一切腐败‘毒瘤’,永葆纪检监察干部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气节。要深深扎根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时刻为了群众,切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又见东风卷潮来,不负韶光再出发。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以此次读书班为新的起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秦丽 岳世颖)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