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 决战决胜系列① | 全力保障帮扶政策掷地有声
2020-03-23 16:3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主要工作之一。

全省53个贫困县的全部脱贫摘帽,是河南省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成果。但截至目前,全省还有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未脱贫、退出,脱贫攻坚任务依旧严峻。河南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下沉一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巩义市大峪沟镇因地制宜引进光伏产业,创新谋划实施“光伏+扶贫”脱贫措施,市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监督、走街串巷,确保每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享受到每年1000至6000元的光伏收益扶持资金,帮助贫困户建立了长久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巩义市纪委监委 常丰伟 摄)

开封市祥符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扶贫产业基地,聚焦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走访贫困群众收集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困、所急、所需、所盼,分级分类进行精准监督,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图为3月20日,祥符区纪检监察干部在万隆乡村河水移民村走访了解扶贫资金拨付情况。(开封市祥符区纪委监委 耿凤忠 摄)

近年来,清丰县大力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通过电商平台让食用菌搭上“电商快车”,走出了一条网络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径。图为3月20日,清丰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马庄桥镇赵家村食用菌基地的电商产业园督导复工复产相关情况。(清丰县纪委监委 孟永旗 摄)

近日,范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瓜果基地、蔬菜大棚等扶贫一线,积极帮助扶贫企业解决技术、运输、出售等方面的难题,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王楼镇许堂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督导检查复工复产情况。(范县纪委监委 史乃鹏 摄)

在许昌市建安区张潘镇城角徐村扶贫大棚里,镇纪委干部正在查看香菇出菇情况。在过去的两年里,镇纪委干部为贫困户筹资建大棚、培训送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如今,城角徐村的扶贫香菇帮助村里13户贫困户脱贫“摘帽”。(许昌市建安区纪委监委 王飞 摄)

针对发生在基层扶贫领域的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的微腐败现象,三门峡市湖滨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专项督导组,通过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的形式开展专项督导。图为该区第一督导检查组在该区交口乡富村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走访摸排线索。(三门峡市湖滨区纪委监委 高武勋 摄)

商丘睢阳区纪委监委牵头,协调全区各职能部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防止空喊口号,杜绝形式主义,依托龙头企业引领、专业合作社带动,让产业扶贫新模式走深走实。图为该区娄店乡刘田村村民刘新军靠养殖羊肚菌成了当地的“大能人”。(商丘市睢阳区纪委监委 张李杰 摄)

近日,扶沟县纪委监委把对扶贫领域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确保扶贫资金落实到位、检查扶贫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成效,确保脱贫攻坚“成色”。图为3月21日,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汴岗镇水泉村富民产业扶贫基地了解情况。(扶沟县纪委监委 黄金峰 摄)

商水县纪委监委运用“干部+”下沉一线搞帮扶、“监督+”助力脱贫攻坚促服务。图为3月22日上午,县纪监干部在平店乡葛楼村返乡农民工万新华的草莓采摘园里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帮助拓宽销路,打通扶贫路上的“堵点”。(商水县纪委监委 赵永昌 摄)

(综合巩义市、开封市祥符区、清丰县、范县、许昌市建安区、三门峡市湖滨区、商丘市睢阳区、扶沟县、商水县纪委监委信息)

责任编辑:   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