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扶贫干部早打“预防针”
2020-03-26 15:4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

3月24日,淅川县为加强扶贫队伍建设,从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后备干部中提拔了一批副科级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任职通知宣布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胡恩峰第一时间对新任职的扶贫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从认清形势、压实责任、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监督4个方面,给扶贫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廉政教育课。

淅川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2月底已完成脱贫摘帽,但还有剩余2557户5537人的减贫任务,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据了解,3月份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干部作风纪律,强化监督检查。明确一名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牵头主管,一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分管负责,第四监督检查室专项负责扶贫领域督导问责工作,会同县扶贫办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到岗工作情况,各乡镇扶贫车间、带贫合作社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开展专项督查。目前,已经下发督查通报3期,通报问题9个,责令限期整改;通报不在岗人员1人。同时,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落后的2个乡镇、整改不到位的5个乡镇进行约谈,持续传导压力,督促问题整改。

为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县纪委监委把监督力量下沉到扶贫一线,在落实县乡纪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的基础上,对未脱贫人口在200人以上的12个乡镇落实班子成员和联系科室驻点督查,对贫困发生率在1%以上的47个行政村挂牌督查,切实做到在一线找准“病灶”、解决问题,使问题真正在群众心头清零。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一定严守党的纪律,牢记自身职责,继续在扶贫一线为群众服务。对于我所驻的村里2户、4名没有脱贫的贫困户,我把每项工作都确定了时间表、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驻毛堂乡银杏沟村第一书记刘春勇说。(南阳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