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行乡里 底气何来
2018-01-23 08:2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言堂”决定“危房户”,不走任何民主程序;排除异己,村“两委”抱团成“小圈子”;肆意妄为,骗取扶贫贷款用于营利活动……江苏省东海县查处的一起“村霸”典型案件让人深思

打掉“村霸”,罗庄村群众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江苏省东海县温泉镇罗庄村调查时,群众纷纷表示,老百姓要为纪委点赞!自从铲除了高茂义这个“村霸”和他那帮“小团伙”后,村里人心齐了,干劲也足了。

蛮横跋扈,“小地盘”上频频动粗

去年9月初,江苏省东海县纪委多次收到反映罗庄村党支部书记高茂义的信访件,县纪委迅速开展核查。9月24日,高茂义正式接受组织审查。一时间,罗庄村群众大声叫好,“坏靶子终于被铲除了”。

罗庄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村上既无集体企业也无其他矿产资源,村民收入较低,民风淳朴。但就是这样的村还有个“远近闻名”的“小圈子”,他们以高茂义为中心,聚集其弟等多名成员。而高茂义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利用手中职务之便,和“圈中人”一起不断啃食村民切身利益。

据查,2016年7月,罗庄村向上级扶贫单位争取资金,准备在老村部地基上建新村部。经过规划后,该地块剩余10间房空地。为了让“圈中人”低价购得,高茂义在未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的情况下,安排他人伪造同意转让村集体财产的审批表,并向镇建管所提出申请,将这些空地低价转让给他的“圈中人”。除此以外,新村部本应由中标商承包建设,但高茂义却暗中施压,让其转标,最终这个造价59万余元的工程,高茂义竟从中获利近20万元。

2015年底,在罗庄村危房改造中,考虑到计生专干的弟弟和自家亲戚“生活困难”,未经过村“两委”研究、村民代表民主评议等环节,高茂义直接将这两户上报。这两个“危房户”,一个新房早已建好,一个一年中竟领取了两次危房补助款。

据执纪审查人员介绍,高茂义的妹夫在罗庄村有个水泥砖厂,为了让妹夫垄断市场,高茂义不许其他人到自己“管辖”的地盘上做水泥砖生意。

2016年上半年,一水泥砖商贩在罗庄村一房屋墙面上喷漆做广告,被高茂义手下发现,高茂义带人到场,强行让商贩将字处理掉。商贩早就听说过高茂义的“威名”,怕被殴打,便苦苦央求买烟“孝敬”,这事才算了结。

大小通吃,“耍计谋”不走正道

2013年8月,罗庄村党支部换届,高茂义参加竞选。在第一轮选举前,高茂义伙同“把兄弟”分头向罗庄村40多名党员每人送现金1200元,从而以第二名的身份进入正式选举。为确保万无一失,他再次向30多名党员每人送现金1000元。在“把兄弟”的掌控下,2013年9月,高茂义“成功”当选为罗庄村党支部书记。

为了让这些钱花得有价值,高茂义的“眼线”在投票期间密切关注这些党员,发现没有信守“承诺”的,以后寻机会进行额外“照顾”。

党员徐某便是这样一例。在高茂义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徐某向村里申请建房,但因在投票时没有履行“义务”,高茂义便让村委会以各种理由阻挠。无奈之下,徐某拎着酒、拿着红包,变相将选举钱退还并赔礼道歉,建房之事才得以推进。

“一团和气”,事事“全票通过”

罗庄村上一任村委会主任李某,与高茂义一起搭班子干了3年,其间因利益分配等原因,两人在工作上常常闹得不愉快。2016年12月,罗庄村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为了不让李某再次当选村委会主任,高茂义找来了“铁哥们”高某参加竞选,海选结束后,高某成了除前任村委会主任李某外得票数最高者。为了让高某当选几率更大,在村委会主任“决选”前一天,高茂义的“把兄弟”做通李某的思想工作,让其主动退出选举,高某最终以过半票数当选了村委会主任。

至此,罗庄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全变为高茂义的人,任何工作都能“全票通过”。2016年10月,高茂义理直气壮安排手下做通村里15个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思想工作,并成功从银行贷出29万元扶贫贷款,用于放高利贷及自家酒店日常运转等。

2014年至2015年,该县温泉镇党委要求每个村上报村保洁员。“必须找能让我们放心的人上报,这样钱发放后才能确保取出来集中用!”村会计提出了这个建议。于是,罗庄村将高茂义、村委会主任、村会计等7名村干部及其亲属虚报为村保洁员,骗取上级拨付保洁员工资近4万元。

把脉会诊,监督管理严重缺位

在被县纪委立案审查之初,高茂义气焰十分嚣张,说:“我连个苍蝇都不是,你们查我简直就是大炮打蚊子!”但很快就从与执纪审查人员的交锋中败下阵来。他说:“当上村支书后我就掉钱眼儿里去了,一心想着捞钱,根本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中。”

执纪审查人员在走访中发现,高茂义主政罗庄村时期,村规民约成了摆设,村民维权意识薄弱,认为只有礼送到了,事才能办成,即使利益被侵害,但担心打击报复,也敢怒不敢言。在这种“潜规则”下,高茂义更加肆无忌惮、大小通吃,打个井要“意思”、批宅基需“进贡”、盖猪圈得给红包……在这种恶性循环下,滋生助长了村干部的霸权思想和“家长作风”。

在高茂义“掌管”罗庄村的4年里,基层党建受到破坏,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乡镇有关监督管理部门监督缺位,镇级管理与村级自治衔接不到位,形成了对村级监管的真空地带。如温泉镇农经站作为全镇村级财务管理部门,虽实行村账镇管多年,但对罗庄村财务审核把关不够严格,造成财务监管漏洞,给高茂义等人侵害群众利益以可乘之机。

夯实根基,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

“1月涉农项目有新建蔬菜大棚4栋、新建农桥5座,具体承包方为……”这是记者1月19日在罗庄村村务公开栏里看到的内容之一。“现在我们村以‘党员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为原则,及时公开公示村里的财务、扶贫惠民政策、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罗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振奎说。

高茂义被立案查处后,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是抓好该村党建的首要任务。2017年10月,温泉镇党委选派能力强、威信高的鲍大行担任罗庄村党支部书记。

“抓学习、抓作风、抓民主决策、抓服务,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周观看学习教育片,每月固定学习日集中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鲍大行告诉记者,罗庄村党支部及时摸准村民需求,以党员村干部为骨干,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问题调解员、环境整治督查员、病残家庭帮扶员、维稳巡察员等岗位,及时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

“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明显增强,真正把思想凝在一处,把力往一处使!”罗庄村党组织发生的变化让村民看在眼中,喜在心里。“现在的罗庄村党支部,真的是将上头的政策和村里的实际结合在一起,把上级的精神和老百姓的心声结合在一起,我们有信心有盼头了!”该村一位老党员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东海县探索推行“一部两会一专干”农村党建新模式,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党群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保障村民有效自治,配齐配强村级党建专干,专职专岗、专人专门抓党建。同时,完善村民代表大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级自治体制,深入推进“党旗飘扬在基层”主题活动,并在全县346个行政村推行驻村纪检员制度,真正让农村党建工作从“大有可为”转变到“大有作为”。(本报记者 袁海涛 通讯员 杨甜 李楠)


责任编辑:   杨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