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守自盗的厂长
2018-12-18 07:2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今天我怀着无比愧疚的心情,向组织递交悔过书,因为我的错误行为,给单位和上级部门造成了损失,产生了不良影响,我愿诚心地改正自己的错误,以诚恳的态度接受组织的处理。”2018年11月20日,扶沟县韭园镇棉花厂原厂长管安全在悔过书中这样写的。

2004年8月,时年37岁的管安全被扶沟县棉麻公司任命为扶沟县棉麻公司韭园加工厂厂长。2006年之后,由于经营状况不好,扶沟县棉麻公司韭园加工厂不再办理棉花业务,班子成员也陆续离职外谋职业,工厂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无人监管,正好可以大显身手,管安全决定“出手”。2007年1月,管安全到扶沟县工商局注册了“扶沟县明诚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然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明诚公司”的名义将单位资产承租再转租,增加流通环节,截留攫取本应属于集体企业所有的部分租金,占为己有。管安全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左手倒右手,转租吃差价”。2009年至2018年,管安全的“明诚公司”共向其任厂长的韭园加工厂缴纳租金17万元,管安全的“明诚公司”2009年至2017年通过转租收取场地租金共计41.7万元,管安全从中收益差额租金24.7万元。

“扶沟县明诚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我,我也是当时扶沟县棉麻公司韭园加工厂厂长,当时扶沟县明诚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与扶沟县棉麻公司韭园加工厂签订租赁协议目的是为了转租出去赚去一部分差价租金。”

正所谓:“监守自盗当硕鼠,身陷囹圄悔当初。”2018年11月23日,管安全被移送扶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实践证明,任何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攫取利益,最终都不可能安全。

“患生于多欲,祸生于多贪”。目无纪律,突破底线,在腐败路上刹不住车,终究自己的人生也会“翻船”。自古当官发财两条道,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肯定走不通。管安全利用当厂长的便利,把权力异化为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工具,最终自己也翻了船。

管安全的案例警戒我们,对于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而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有效的防火墙,也是对干部的最大关爱、最大保护。要学会在“聚光灯”下行权,习惯于在“监视器”下用权,形成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鱼缸效应”。

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冷暖安危,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扛起责任、履职担当,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扶沟县纪委监察委  马志强  李涛)

责任编辑:   姚力瑞